原标题:金融输血“给养”小微企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有了订单,没钱买原料和设备,咋办?”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全面加快推进,一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钱袋子”开始“见底透光”,融资再发展成了难中急事。如何化解眼下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把金融“给养”精准输送到中小微企业的心坎上,帮助企业渡过眼下难关。

  “五一”前夕,位于安徽颍东经济开发区的安徽竞赛食品有限公司里很忙碌:生产线上工人们在紧张工作,销售线上一辆辆货车有序送货,建设线上新采购来的生产设备正投入安装……“多亏有了这1000万元贷款,不但化解了生产停滞危机,也解决了新设备采购困难。”公司负责人康继富说,一周的时间,银行的贷款就放了下来,对企业来讲真是雪中送炭啊!

  复工复产后,竞赛食品针对餐饮市场的消费变化,新研发了家庭适用的系列卤料产品,很受市场青睐,投入批量生产时遭遇了资金缺口,一时间让企业焦头烂额。颍东区投融资管理中心在进企业开展“四送一服”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创新性开展新产品担保业务,帮助企业申请到了1000万元的贷款。“有了这笔贷款,新设备的顺利安装调试就有保障,5月下旬能够投入生产,争取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救回来。”对此,康继富很有信心。

  “保市场主体”就是最大的保就业、保民生。中小微企业是复工复产过种中压力最大的市场主体,缺少有效抵押物一直是它们融资难的“瓶颈”所在。针对这一普遍现象,颍东区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扩大抵押、质押品范围,并创新开展“政银担”业务,通过担保公司、银行和政府共同承担风险的方式,助力企业在市场中“轻装上阵”。

  安徽猛牛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受益企业。2月26日,企业复工复产后,发现所用生产原材料有价格上涨趋,迫切需要流动资金支付采购,保障后续生产。区财政部门与金融机构沟通后,以企业引进的新设备为抵押,采取循环贷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了500万元贷款。“光原材料采购这一块就为企业降低了15%的成本,企业不但稳定了老客户,还新增了新客户,转危为机了。”公司副总经理陈峰高兴地说,企业已经与几家上市公司建立了长期印刷包装业务。

  疫情发生以来,颍东区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力度,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积极探索实施续贷过桥资金、政银担、存量贷款降利率和新增贷款授信等一系列新金融产品,同时迅速落实复工复产补贴政策,为中小微企业精准输送“给养”,解难点,疏堵点,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几天前,颍东区还举办了“抗疫情,送温暖,降利率,促发展”专场银企对接会,100家中小微企业负责人与银行经理就降息政策及相关信贷产品进行交流对接,并给45家企业的6.1亿元存量贷款降利率20%,企业年减少利息支出约1600万元;给5家企业新增授信贷款3750万元。其中3家新增授信贷款企业纳入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可落实央行专项再贷款1000万元,给企业的生产经营注入了新活力。

  “本着应保尽保、应快尽快、应贷尽贷的工作原则,我们千方百计满足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需求,疫情发生以来,颍东区已为辖区的47家企业提供担保2.8亿元,为14家企业提供续贷过桥资金9800万元,107家规上企业的复工复产,复产率达100%,产能正在不断提升。“颍东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强说。(戚武奇 记者 彭旖旎)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