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声谷推出88个人工智能新基建项目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5月7日从安徽省经信厅获悉,中国声谷近日发挥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优势,推出88个智能制造、民生服务、社会治理领域的人工智能新基建项目。安徽省将面向社会推介这批项目,促进人工智能新基建的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基建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近期,国家发改委明确了“新基建”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和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等。各省市也在积极谋划,研究和推进新基建项目落实,规划项目达到40万亿元左右。安徽省委、省政府多次对新基建进行安排和部署。新基建项目提上重要日程,也是当前最重要工作之一。

  中国声谷是全国唯一由部省合作打造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近年来,瞄准智能语音、智能写作、类脑智能、量子智能、国产计算机等主攻方向,围绕核心技术、重点企业、创新产品和优势产业,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中国声谷实现产值800亿元,园区入驻企业800户,涌现出一批人工智能创新技术、软硬件产品、新兴平台等新技术基础设施项目,可以为国内、省内各有关部门、单位建设新基建项目提供较好的支撑服务。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中国声谷人工智能新基建项目主要涉及智能制造、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3个领域。例如,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构建城市车辆治理超脑,安徽大洋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热成像等技术开发出监测与维护高压铁塔等电力设施的预警系统,安徽昱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社区养老机构提供智能监护及大数据分析平台等。(记者 汪乔)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