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季度安徽仔畜价格大涨 其他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平稳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记者5月7日从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获悉,据消价调查显示,安徽一季度春耕季节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4.5%,仔畜价格上涨是决定因素,其他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平稳。调查的十个大类4涨3跌3平。上涨的有,饲料(涨0.2%)、手工工具(涨0.5%)、其他农用生产资料(涨0.9%)、仔畜幼禽及产品畜(涨109.2%);下跌的有,机械化农具(跌0.3%)、化肥(跌3.1%)、农机用油(跌3.5%);农药及农药器械、半机械化农具、农业生产服务持平。

  去年以来由于猪瘟疫情的影响,市场猪肉价格大幅上涨,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23.4%,养猪收益大,利润增长多,散户和企业养殖积极性高,而猪瘟导致能繁母猪存栏下降,市场猪仔供需矛盾加大,仔猪、母猪价格大幅上涨,带动禽苗价格也有所上涨。监测显示,仔畜幼禽及产品畜中,仔畜价格同比上涨159.9%,幼禽价格同比上涨26.8%,产品畜(母猪)同比上涨51.9%。

  种子、化肥、农药三种生产资料中,化肥价格同比下跌3.1%,农药微涨0.1%,种子上涨1.2%。分品种看,监测的氮、磷、钾、复合化肥四种肥料中除磷肥同比上涨2.0%外,氮肥、钾肥、复合化肥同比分别下跌5.8%、0.4%和2.6%,监测的生长调节剂、杀虫剂同比分别上涨0.9%和0.1%,杀菌剂和除草剂持平。

  农用柴油价格一季度同比下降3.6%,其中3月份下降15.9%。(记者 汪乔)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