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盘点五一假期“铁公机” 出行客流超预期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复苏明显,单单从出行的客流量来看,无论是民航、铁路,抑或是公路,均超过了“清明”假期。整体来说虽不及去年同期数据,但也创下了今年自疫情以来的新高,出行客流超过预期。

  据合肥新桥机场统计,五天假期,机场共运送旅客7.9万人次,运输起降航班720架次。5月1日与5月5日旅客吞吐量分别为1.8万人次与2万人次。客流方向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厦门、西安、贵阳、昆明、三亚、南宁、青岛、大连等城市,其中广州、深圳、三亚、成都、昆明等航班客座率恢复至80%以上,航空市场逐步回暖。

  今天合肥机场计划起降航班162架次,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8万人次,返程高峰仍在持续。

  同时,铁路出行的客流也持续恢复增多,作为安徽省内铁路到发人数最多的车站,合肥直属站自假日以来共计发送旅客57.02万人次。客流主要方向为中短途的江苏、阜阳、亳州、安庆、六安等方向,其中,阜亳方向客流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9%、石太方向恢复至69.4%、郑西方向客流则恢复至63.6%。

  此外,公路方面,今年“五一”假期,安徽省高速公路单日车流量最高峰值出现在5月1日,达到387.2万辆,创近一年来新高。

  由于“五一”假期高速公路对包括货车在内的所有车型免费,货车流量也出现了大幅度增长。经大数据分析,5月1日0时至5月5日24时,安徽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1514.68万车次,入口流量758.91万车次,出口流量755.77万车次,车流总量同比增长12.07%。其中,客车流量1223.86万辆,同比增长1.91%;货车流量290.81万辆,同比增长93.05%。

  不过,随着5月6日零时收费公路恢复收费,预计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将逐步回落到日均通行200万辆的水平。(陈曦)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