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驻村扶贫税务干部韩庆玲:防疫情和抓春耕的重担都要挑起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误不得啊!只有抓好春耕备耕,今年的损失才能从地里夺回来。”2月29日一大早,韩庆玲已经站在村里的高产麦田里,一边与种粮大户许成友查看小麦墒情,一边急切地电话协调化肥农药运输进村的事。

  韩庆玲是国家税务总局霍邱县税务局派驻宋店乡南北四村的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连续三届驻村扶贫的优秀选派干部。近9年的农村工作经历,韩庆玲已经成为农业生产的行家里手。每逢开春后,她最操心的就是春耕备耕工作。然而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村里的工作节奏。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韩庆玲坚守岗位,上门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南北四村外出打工人口多,春节前就有337名返乡人员,其中还有9个村民从武汉返回,防疫任务十分艰巨。1月27日晚10时许,结束了一天排查工作后,韩庆玲出现感冒的症状。她猛然想起,前几天到贫困户陈某家排查,与其从武汉返乡的儿子有过近距离交谈。她连忙打电话到县疾控中心咨询,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先行回家自我隔离14天。

  隔离期间,韩庆玲心急如焚。她知道,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发疫情肯定会影响村里的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93人口的生产生活。谁家的龙虾饲料没有了,谁家的草莓到了上市的时候,谁家将不能及时外出务工,又有谁因疫情返贫的可能性最大,她在家一边分析一边想对策,笔记记了一整本。她还通过电话和微信一边了解村民的疫情防控情况,反复宣传疫情防控基本常识,一边了解春耕备耕情况和外出务工打算,并向他们推荐发展特色种养殖项目。

  精诚所加,金石为开。有了前期认真细致的人员摸排和扎实的防控,南北四村共有5060人,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听到本县有数位农民被感染,韩庆玲坐不住了。2月10日,韩庆玲将1年的选派干部生活补助18000元捐赠给县红十字会,指定捐给当地感染新冠肺炎的农民,帮助他们春耕生产。她在捐赠备注上写道:“我不能上前线,但也得出一份力。”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2月12日,自我隔离期刚结束,韩庆玲就重新回到村里工作。为尽力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成果的不利影响,巩固脱贫成效,她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带头下组入户,一边向贫困户赠送防护口罩、84消毒液,一边动员他们尽早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尽快起动特色种植、养殖扶贫产业项目。

  “韩队长给我出点子,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栽种100多棵桂花苗,2年后就可以销售。”贫困户张振付指着刚刚栽种的桂花树苗告诉记者。而贫困户龚福贵在韩庆玲催促下,利用居家防疫这个契机,又开挖了80亩的虾田,用来扩大龙虾养殖规模。村里的贫困户想发展养鸡脱贫攻坚产业项目,但受到疫情影响,难以购买到鸡苗,韩庆玲积极联系当地大型养鸡厂协调供苗,一举解决了为贫因户所需要的600只鸡苗。

  “今年的春耕生产,不仅关系到村民一年的收成,更影响到脱贫攻坚的总攻战。所以,无论如何也耽误不得。”韩庆玲告诉记者,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把防疫情和抓春耕这两副担子都要挑起来, “两手抓”才能“两不误”。(杨赛君 安瑞文 )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