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贵池:小艾草成为脱贫“良药”

  近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珍溪村艾草种植基地迎来了头茬丰收季。这种常见的菊科植物在扶贫产业项目的带动下,摇身一变成为了农村脱贫致富的“金草”,为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毗邻秋浦河的珍溪村位于贵池南部山区,山水环绕、气候宜人,村里以中草药和光伏发电为特色主导产业。2019年年初,珍溪村利用10万元中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发展艾草种植,在村党总支书记朱理中眼里,艾草生长力旺盛,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较强,每年可收割4-5茬,是发展扶贫产业的“最佳拍档”。

  去年春天,村集体流转了50亩土地,开始信心满满栽种艾苗,村里还带动了三十多户贫困户在基地做事,除草、整地、栽种……按每天80元的标准季节性用工。可就在大伙干得正起劲儿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旱情让所有人都感到一丝隐约的担忧。

  “虽然艾草耐寒耐旱,但是这场旱情持续的时间太长,不利于大部分作物生长。”眼看着日渐泛黄的艾苗,村“两委”干部和驻村扶贫队的成员们一起商量着,由村里统一给这些艾草上农业保险,减少意外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

  今年年初,雨水适量,珍溪村迅速组织贫困户抢抓有利时间,进行艾草补种,同时积极和相关农业部门对接,精准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看着“回春”的艾草长势喜人,朱理中的心情就如同节节拔高的艾苗,喜不自胜。

  第一茬艾草收割,当地贫困户凌烈兴全程参与,趁着这段时间天气晴好,每天他都要来基地对艾草进行翻晒,好赶在雨天前及时打捆装车。今年62岁的凌烈兴是珍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早些年在外地打工,近些年回到家乡,村里考虑到他是单身汉,又上了年纪,贴心为其提供了公益性岗位,一年下来能挣到2万多元,如今顺利脱贫。“国家的扶贫政策好啊!虽然我没有子女,但村里对我很照顾,让我老来无忧!”凌烈兴激动地对笔者说道。

  种“艾”增收,因“艾”脱贫。目前艾草基地每亩产量近1000斤左右,已完成头茬收割20亩,主要销售给贵池一家艾草合作社,按市场行情价预计一亩能收益1500元,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万元。

  据了解,近些年珍溪村在相关扶贫产业的带动下,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该村年村集体收入12万元,计划今年将继续扩大包括艾草在内的中药材种植规模,从而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艾草飘香已千年,产业兴盛在今朝。如今珍溪村的艾草产业凝聚着脱贫奔小康的期盼,以前所未有的蓬勃势头,成为全村新的经济增长点。(周坤 刘喜枝)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