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发力新基建 将建设一批示范项目

  新基建项目建设已被安徽提上重要日程。5月6日,记者从安徽省经信厅获悉:我省一批新基建项目开始向各市政府和省直单位推荐,项目共计88项。

  据悉,该批新基建项目由省部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发布,主要涉及中国声谷人工智能新基建项目,包括社会治理新技术基础设施类项目、民生服务新技术基础设施类项目和生产制造新技术基础设施类项目。

  安徽商报记者注意到:“交通超脑”、“人工智能法院互联网庭审系统”、“面向城市的车辆管理大数据信息平台”均被列入我省人工智能新基建推荐目录。

  其中,“交通超脑”主要面对公安交警部门实战需求,采取智能语音、视频分析和大数据技术,结合交通业务模型,实现交通态势立体感知、语音指挥调度、交通信号优化、设备指挥管理等独特功能,解决城市交通管理中普遍存在的警情发现传递不及时、依赖人工治堵、设备妥善率低等问题的指挥交通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法院互联网庭审系统”则将构建互联网庭审系统,为法官、书记员、当事人等参与庭审的各方提供稳定、清晰的音视频通话及语音转写服务。

  安徽省经信厅称:我省将利用中国声谷政策、有关专项债政策,加强同各市、省直有关部门协同,建设一批示范项目,引导各地加快完善人工智能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此后,国家发改委明确了“新基建”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

  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和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等。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