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去年追回医保基金8个多亿

  一人不少、原路回笼、一分不少……5月6日,安徽省医保局率先出台“查处基金追回流程管理暂行办法”,全流程规范监管查处应追回基金的认定、缴拨、核算、分配、使用等,解决医保监管查处基金追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了解,安徽省医保局始终对欺诈骗保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公立民营一样查、大额小额一起查、所有线索一律查、机构人员一同处理”。2019年,全省各级通过飞行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对3.4万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共计追回基金8.72亿元,全省医保基金支出增幅同比下降6.9个百分点,医保监管综合成效全国排名前三位。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查处过程中发现:经查处应追回的基金如何追缴、追缴到哪、何时到账、怎么核算等问题,各地处理方式不同、标准不一。有的将追回额度直接抵扣次月或年度基金预算额度;有的将基金追回和行政处罚混用甚至相互替用;有的追回不及时、不足额、不到位或简单进行账务处理;有的以监管反馈意见或口头等非正式方式通知退款;有的退款进入经办机构支出户或财政专户;有的核算科目不准确,导致医院误认为是基金支付不足、计入医保“欠款”等等。“这些‘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不及时解决,既会弱化即时惩罚效应,也会产生权力寻租的廉政风险。”

  为保证医保基金不成为“唐僧肉”,省医保局出台的新办法要求查处基金做到应追必追、及时足额、精准归集,确保应追对象“一人不少”。“细分了医保监管查处的行为,明确了追回基金的认定方式、条件时限等格式化文本,要求书面出具基金追回《通知单》,列明被追回基金的险种、额度、时限、账户等基本信息,对无故、恶意拖延而未能及时、足额归集的情况,将通过多种有效方式加重处理,确保‘一分不少’。”针对异地就医存在应追回但无法细分险种、额度或归属地等情况,创造性设计被追回基金的细化分解,按公式化计算分解结果,再通过异地就医账户限时返回至归属地,实现了“基金归谁、回笼给谁、原路归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