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望江:信用贷 ,“贷”动村民致富

  战疫不误农时。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期,在望江县凉泉乡湖滨村,种粮大户鲁松节正在自家田里忙碌着。

  鲁松节早年因为生意失败欠了不少外债,2015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几年通过流传土地种植水稻,逐步实现了脱贫。2019年,鲁松节想要扩大种植规模,但资金却成了他实现致富“小目标”的拦路虎。

  令鲁松节颇感意外的是,村党总支了解到他的诉求后,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为他办理了信用贷款。不用担保和抵押,一个月不到,25万元就全部到账。

  原来,鲁松节所在的望江县,是安徽省16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县之一。去年,湖滨村被评为了信用村。鲁松节本人因为信用良好,也被评为了信用户。

  “这25万元真的解了燃眉之急。”鲁松节告诉记者,正是靠着这笔信用贷款,去年他新流转了350亩土地种植水稻,纯收入达到10万元。

  “通过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有效盘活了农村资源和农户资产,调动了更多金融资源向农村集聚。”凉泉乡党委书记刘秀芳说。

  目前,在望江县,信用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按照选点先行、逐步推进的要求,该县共确定了25个村进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

  为了扎实推进该项工作,望江县成立了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席的工作联席会议,25名县领导分别定点联系指导25个试点村。另外,选派25名金融机构人员驻村担任指导员。各参与银行在相关政策的带动下,不断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及时解决信用村和信用户的资金需求。

  据了解,该县现已全面完成25个试点村的信息采集、录入、评定、授信等工作,已为12624户信用户授信,授信金额达72674万元。(高飞跃)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