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东至:党建聚心 信用变金

  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是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创新举措。近年来,池州市东至县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围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任务,体系化构建,创造性落实,取得积极成效。

  据介绍,选点乡村党组织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参与宣传32000余人次,入户采集农户信息26万余条数据,采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45个,党组织牵头评议农户19000余户。

  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农村,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促进了社会公平。“红色信e贷”平台让信息信用成为生产要素,提高普惠金融的触达能力,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满意度。与此同时,金融服务团成员单位(银行金融机构)加快物理服务点位布局。

  此外,普惠式信贷资源为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输入了“金融血液”,信用建设调动了贫困户争当信用户的积极性,助力“精神扶贫”。其中,东至县洋湖镇泥黄、北山两个贫困村均被系统认定达到信用村等级,银行向北山村授信222.5万元,发放信用贷款105万元,向泥黄村授信719.39万元,发放信用贷款302.83万元,为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供给了金融资源。

  为提升乡风文明评议质效,选点乡镇探索打造乡风议事厅,同时也是家长里短、集思广益、评理说事、矛盾化解的好平台,选点乡村吹起了明德守礼、讲信重诺、邻里和谐的文明新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选点乡村迅速把信用村建设形成的信用力转化为疫情防控力及助力春耕备耕,促进农业发展的发展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金融服务团成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批“红色信贷员”主动服务,深入乡村问需求,解难题,把温馨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通过“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助力春耕备耕生产,对冲了疫情影响。县农商行发放了700多万元信用贷款支持春耕备耕、促进生产恢复。(周坤 洪亮)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