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人五一假期打开方式:周游记+风味人间

  今年的“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尤其引人关注。记者从旅游市场获悉,文旅消费有序复苏,不少皖人都趁着难得的“长假”出游,周边游、近郊游成主流,野餐成为旅途中的新风尚。

  “五一”文旅消费有序复苏

  5月3日,在黄山前山玉屏景区,远眺碧空如洗,山峦起伏,峭壁峥嵘。近看,树木披上了新鲜的绿装,安徽省花黄山杜鹃有的已经盛开,有的含苞待放。来自省内外的游客保持间距,有序乘坐索道、登山,惬意游览观光。春日的迎客松显得更加苍翠挺拔,不少游客纷纷在迎客松前拍照留影。

  来自浙江义乌的游客杨晓瑞抱着孩子高兴地说,今天天气特别好,景色也很美。从小就想来黄山,这次是慕名而来。刚好趁着“五一”这个机会,带小孩子过来玩,坐索道特别的刺激。来到黄山觉得很安全,很放心,景区每一个关卡都做得比较好,管理也比较严格。因为提前在APP上定购了票,进入景区游览很顺畅,也不是很拥挤。

  宣城游客张晨表示,入园游览一路很顺畅,凭借手机上的安康码,坐大巴、坐索道,人不拥堵,间距大概有1米以上,防控措施做得特别好。黄山风景很秀丽,景色、天气、温度非常适合出游。

  据介绍,“五一”期间,黄山风景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接待工作,采取提前实名预约、全面线上购票、合理疏导客流等措施,实现了有人气、不聚集,安全有序的目标。景区换乘中心根据入园客流量,进行运力调度,采取分时放行、分段管控、分批入园措施,最大程度分散进山客流。景区内设置了10个党群志愿服务点,为游客提供免费开水、口罩和线路指引、景点介绍等温馨服务,帮助游客排忧解难。

  根据同程旅行的假期盘点,“五一”期间全国交通出行客流量超预期,日均客流量创下了自春节黄金周以来的最高纪录,4月30日至5月3日的累计旅客发送量已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75.3%。假期出行客流结构主要以探亲和旅游客流为主。

  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前四天(5月1至4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1.0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32.3亿元。以出游人次计,今年“五一”的旅游消费规模已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近60%。

  合肥人闲不住假期最爱浪

  同程旅游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的文旅消费复苏有序,本地游、周边游各个细分领域人气均有大幅提升,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热闹景象。除了传统的景区旅游外,各类开放性文旅综合体、民宿等在本地消费的支撑下人气大增。除了传统的旅游景点外,各类农家乐、开放性文旅综合体、度假区等深受本地自驾游爱好者欢迎,一些自驾营地、房车营地也迎来了疫情期间的首个接待旺季。

  来自夸克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游的整体搜索量较去年同比减少,但周边游搜索量增长120%。来自飞猪的数据显示,和去年3月22日通知放假后旅游产品搜索周同比暴涨1100%不同,今年的搜索热度直到4月9日才开始走高,但周增幅仍达90%,游客更趋谨慎但依然满怀出游希望。

  《阿里巴巴2020“五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显示,从出游人次来看,安徽省内合肥人最爱旅游,其次是芜湖、阜阳、滁州和马鞍山。芜湖方特东方神画、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芜湖方特梦幻王国、宏村、宿州野生动物园、石台牯牛降、合肥融创乐园、太平湖、马仁奇峰、九华山等省内景区比较热门。

  记者从合肥海洋世界了解到,五一假期,合肥海洋世界5天共接待游客近1万人次,其中接待医护免费人员1500人次。主要游客为合肥市民,周边城市游客明显减少,绝大多数均是全家出行游玩。

  防疫考虑和景区限流等因素,更多人选择和家人一起逛公园,到户外走走。5月2日,合肥市民李女士就和家人一起到肥西一处农庄垂钓、烧烤。“开车过来一个小时,自己准备了烧烤的食材,呼吸新鲜的空气,不扎堆、不聚集,这种度假方式挺好。”李女士说。饿了么的数据显示,不同地方野餐的风味不同,上海人喜欢叫咖啡、昆明人喜欢烧烤,哈尔滨人则喜欢叫麻辣烫。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郑茹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