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昨日立夏,关于初夏养生,不少人一直有个疑问:“立夏之后,天气渐热,饮食清淡为宜,是这样吗?”对此,专家表示,初夏养生关键要做到“四清”。

  心情宜清静。夏日酷暑炎热,人们容易闷热不安和困倦烦躁。所以,首先要使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神清气和,心静自然凉。

  饮食宜清淡。夏日的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可适当增加稀粥以补充液体,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也可适当饮用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但冷饮要适度,不可偏嗜寒凉之品,否则会伤阴而损身。

  住房宜清凉。早晚室外气温低,应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中午,室外气温大大高于室内,必须把门窗关闭,拉好窗帘,拒热于室外。

  游乐宜清幽。炎炎夏日不可远途跋涉,应该就近寻幽。早晨,可到草木繁茂的园林散步锻炼。傍晚,太阳下山后,可漫步徜徉于湖边水岸。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