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北烈山区: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淮北市烈山区卫生健康系统以推进“健康烈山”建设为主线,主动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实现跨越式进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运转协调、服务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有效地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烈山区制定下发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村卫生室职能、职责、保障措施,为村卫生室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

  同时,加快建设进度,夯实工作基础,在原有的村卫生室基础上改造扩建村卫生室42所、新建5所,覆盖率达100%。每家村卫生室添置了约2万元的基本医疗设备。建成后的村卫生室均按照要求,设置有诊断室、治疗室(处置室)、药房、观察室、资料室(健康教育室)、中医康复室、值班室分开,确保了流程合理、方便就医。

  值得一提的是,在村医引进方面,该区先后公开选拔了具备执业资质的乡村医生16人。目前,全区共有乡村医生176名,人员整体素质显著提升。

  此外,全区47家村卫生室全部实行药品网上采购,2019年共网上采购药品1278.1万元。在考核奖惩方面,烈山区卫健委对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分别进行考核、复核;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及乡村医生按百分制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工资报酬、奖惩、解聘的依据。(李希蒙 陈洪 任坤)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