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人 你关心的电动自行车上牌问题,答复都在这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29日,合肥市召开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动员部署会。根据会议部署和《合肥市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自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合肥市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过期未登记上牌、也未申领临时通行标志的电动自行车,将禁止上路行驶。

  近日,“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市民关切的何时集中办理、在哪办理、什么样的电动自行车需要上牌等问题集中整理并答复。

  什么样的车需要上牌?

  据悉,自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在合肥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或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需要登记上牌。

  对不符合新、旧国家标准,不能办理电动自行车牌证的在用电动自行车,发放有效期为3年的临时通行标志,登记时间为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登记上牌期满后,仍未申领临时通行标志的,禁止上路行驶。

  申请办理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通行标志的群众,需要首先关注“电动自行车登记”或“合肥交警”微信公众号。其中“合肥交警”微信公众号由“网上服务”菜单栏进入“电动自行车登记”,根据系统的提示,填写完整的相关信息,申请办理登记,该系统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测试中,暂未上线。具体情况将在集中登记上牌前择时向社会公布微信公众号入口和办理流程。

  具体的操作流程是:进入“电动自行车登记”界面后,选择对应自己车辆类型的模块进行办理,并按要求分别输入车辆信息、车主身份证信息和要提交的相关材料信息,即可提交上传。领取临时通行标志的信息,经后台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可以选择邮寄或到现场领取临时通行标志。

  另外,交管12123平台是无法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的。

  经省市相关部门支持,此次集中办理期间(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免收号牌费用。

  车辆在哪上牌?带什么资料?

  针对在哪上牌的问题,合肥市政府也给出了明确的答复。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合肥市将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工作。届时,电动自行车上牌量将激增,合肥市交警支队在原先6个上牌点的基础上,将再次增设数十个登记点,方便群众就近办、快速办,相关的点位正在筹建中。具体办理的点位将择时向社会公布,敬请关注媒体的相关信息或“合肥交警”微信公众号。

  车主请先关注微信公众号“电动自行车登记”或“合肥交警”,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请按指定时间和地点,携带车辆,持本人身份证(外地户口的需要提交辖区派出所开具的居住证)、车辆合格证、购车发票到上牌点进行办理。

  当然,车辆必须是符合规定的合格产品,对于不符合新、旧国家标准,不能办理电动自行车号牌的在用电动自行车,车主请先关注微信公众号“电动自行车登记”或“合肥交警”,通过该微信公众号,填写完整相关信息,申请自助办理登记,临时通行标志可以寄递领取或到就近的上牌点领取。目前该系统正在进一步完善、测试中,暂未上线。

  另外电动摩托车是机动车,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不属于此次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范围。同时,电动三轮车也不可以申请临时牌照,如车辆在外地已经登记办理,结合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工作实际,建议车主在原登记地注销登记后,在合肥市办理登记上牌。

  现阶段,对于驾驶无牌电动自行车以教育为主。2021年1月1日起,对未按规定办理登记上牌、领取临时通行标志仍上路行驶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格查处。(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