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明光:念好“四字经”打好贫困户增收“攻坚战”

  疫情防控以来,明光市聚力实施产业、就业、消费和金融扶贫,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着力念好“保”“稳”“促”“助”四字经,提高贫困户收入,确保贫困户增收。

  今年初,明光市制定了《明光市2020年到户特色种养业扶持办法》。摸排具备条件有意愿发展特色种养业贫困户3724户,其中第一批已审批234户发放249个到户项目扶持资金37.87万元。投入685万元建设女山湖镇山南村冷库等5个农业冷藏仓储收益类项目,投入3687万元建设柳巷镇标准化厂房等7个农产品加工厂房,投资760万元建设明南街道林圩村、石坝镇魏桥村旅游扶贫农家乐项目,项目建设完成将带动2986户贫困户6818人发展种养殖业和就业,实现稳定收入。

  疫情好转后,该市就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者就业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及时录入就业脱贫信息系统。对暂未返岗、就业转失业的贫困劳动力,开展4期技能脱贫培训班,培训贫困劳动者202人,开展12个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246人次。此外,通过举办3场线下贫困劳动者专场招聘会,园区20多家重点用工企业现场为贫困劳动者提供900余个岗位,共有610余名贫困劳动者参加招聘活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98人。在已开发的375个辅助性岗位基础上,新开发秸秆禁烧员、环境保洁员、光伏电站管理员等辅助性岗位232人。

  利用互联网平台,明光市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通过现场购买、线上销售及与生鲜产业平台合作销售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疫情期间滞销农产品。

  其中,潘村镇中淮村站点负责人许洁为当地村民、贫困户销售了1500多枚土鸡蛋,销售额1800多元;女山湖镇山南村站点负责人桑和忠依托女山湖电商服务中心通过微信销售从当地贫困户手中收购的大闸蟹、糯米面、鸡蛋、菱角米等农副产品,销售额达27万。截至目前,全市线上线下销售贫困村、贫困户滞销农产品约28.16吨总价值约116.12万元。

  在金融扶贫领域,明光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编印了金融扶贫宣传手册,在全市农村商业银行乡镇支行营业网点、村金融点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宣传册和宣传资料5000多份。同时,强化农村金融服务建设,对2020年1月1日以后受疫情影响预计出现还款困难的扶贫小额信贷,符合展期规定的贫困户,履行贷款延期相关手续,没有发生逾期贷款现象。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在贷户数636户,金额2744.27万元,其中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8户,金额154.1万元。(李希蒙 阚绪照 柳明辰)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