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月以来 各地已有多家购物中心宣布关门停业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4月以来,秦皇岛、南昌、昆明、厦门、合肥等地已有多家购物中心(或商场)宣布关门停业。其中不乏经营时间超过10年的“老店”。

  4月5日,河北省秦皇岛市茂业百货金源店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该店从4月5日开始全场清仓大甩卖,6月30日闭店。

  4月11日,江西省南昌市洪城大厦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目前,我公司为顺应市场,寻求新的发展,决定将公司旗下的南昌百货、超市零售板块进行战略调整、转型。”另据新京报报道披露,隶属于洪城大厦集团、在南昌营业16年的丽华购物广场已停业。

  此外,南昌另一家老牌商场——南昌大众购物中心也于本月宣布告别。

  据江南都市报报道,记者4月16日获悉,南昌大众购物中心日前发布停业公告,宣布因商场内部经营业态调整,正式闭店停止经营。该卖场某工作人员称,“现在的实体经营较为困难,百货公司既要管理又要经营,实在是精力不足、分身乏术。听闻总公司目前已找到合适的经营伙伴,把大楼租赁出去,重新装修。未来还是会以商场销售的模式继续经营,只是换了新‘东家’。”

  报道提到,南昌大众购物中心全称为南昌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大众购物中心,该公司注册成立于2000年。2000年前后,南昌大众购物中心还曾被视为成功改制的样板。

  4月13日,云南省昆明市百盛新西南店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顾客告知书》称,按照中国百盛集团战略调整部署,决定自5月17日当日营业结束后正式闭店终止经营,5月17日起终止昆明云顺和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人民中路分公司(昆明百盛新西南店)的经营。此外,该微信公众号透露,昆明市百盛新西南店运营已有15年。

  据时代周报4月21日报道,厦门国贸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4月16日向记者表示,“厦门国贸免税商场比较早期,出于经营的考量和战略的计划,我们认为不大适合在该址继续经营这个商场,所以就予以停业,与疫情没有直接关系。”资料显示,厦门国贸免税商场始创于1988年,至今已有32年。

  另据大皖客户端4月25日报道,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望江西路与潜山路交叉口的合肥市蜀山区百大购物中心张贴公告,宣布将于5月10日闭店停业。

  关于闭店原因,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月25日表示,其全资子公司蜀山区百大购物中心成立于2012年6月27日,于2012年9月18日正式开业,由于受市场环境下行及竞争加剧、市政修路和地铁施工等多重因素影响,连续多年经营亏损,经过调整后经营状况仍不达预期且转型困难,公司决定于2020年4月25日启动关闭停业计划,自2020年5月10日将不再继续经营。

  对于各地多家购物中心近期集中关店一事,北京京商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指出,百货行业整体趋于衰退,疫情只是加剧了这个过程。与此同时,百货行业的转型也在同步进行。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