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盗窃通讯光缆导致企业生产“瘫痪” 马鞍山警方21小时速破案件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26日晚7时,马鞍山下起了雨,并不时伴随着轰隆隆的雷声。在恒兴路一家企业附近,5名戴着安全帽、身穿印有“国家通讯应急”反光背心的网络维护员正在忙碌着:一人扶梯子,一人剪光缆,其他人将地上的光缆收拾好抱上车。20多分钟后,5人开着工程车离开了现场。

  乍一看,路过的行人都以为这些人在抢修光缆。其实,这伙人不是在抢修,而是在盗窃。趁着雨天路上行人稀少,本以为开着工程车、以网络维护员身份做掩护盗窃光缆不会引起注意,没想到这个信息也成了公安机关破案的关键性线索。4月28日,马鞍山楚江警方仅用21个小时快速侦破一起盗窃光缆案件,抓获盗、销嫌疑人6名。

  “我们厂里一段空中通讯光缆被人偷走了,造成巨大经济损失……”4月27日13时许,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接到辖区一家企业工作人员的报警。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

  经询问民警了解到,4月26日晚7时许,该家企业生产调度车间的指挥系统通讯突然中断,造成生产运营大面积停滞。一开始工作人员以为是受雷雨天气影响造成通讯设备发生故障,并立即与维护人员取得联系。后经排查,维护人员发现通讯设备发生故障是因为企业外有一段长150余米的空中通讯光缆被人剪断盗走。最终,经过维护人员近16个小时的抢修,企业终于恢复正常生产,不过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达到了近8万元。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走访调查。空中通讯光缆离地面有3米多高,要想盗走光缆肯定要借助一些工具。调取了案发现场相关视频监控进行分析研判,一辆黄色工程车进入了警方视线。尽管从外观上看这是一辆正常的工程检修车辆,但是当晚这辆车反复出现在案发现场周边徘徊。通过进一步了解警方得知,这辆检修工程车当天晚上在案发现场附近没有检修的任务。嫌疑重大,警方迅速兵分两路开展侦查。通过对车辆的行驶轨迹进行分析,民警发现这辆工程车离开案发现场后直接行驶至雨山区的一处废品站门口。而另一组侦查民警也有了重大突破,就在案发现场附近一家企业用于安保的监控视频中,清晰地记录着嫌疑人作案过程。

  在掌握的全部犯罪事实后,4月28日,实施盗窃的严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以及涉嫌收赃的陈某被警方抓获归案。面对犯罪事实,严某等人对偷盗事实供认不讳。

  据严某交代,他平日在网络公司从事通讯电缆维修工作。4月下旬的一天,他看到该企业围墙外的一处电缆线有些松动似乎是废弃的电缆线无人看管,于是动起了歪点子。经过精心策划严某召集了4名工友,挑选在下雨天实施作案,他们假装进行线路检修作为掩饰实施盗窃。几个人轻车熟路分工协作,20多分钟便成功偷盗150多米的光缆,并随后实施销赃。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鲍盛、胡桂华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