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开展电动车集中登记上牌 不办理明年将禁止上路

  4月29日,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消息称,根据《合肥市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自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合肥全市将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力争实现“全覆盖”。过期未登记上牌,也未申领临时通行标志的电动自行车,将禁止上路行驶。

  方案称,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适应合肥市城市发展新的战略定位,推进实施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对电动自行车实行登记上牌管理。通过源头治理与长效管理相结合,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自6月1日至12月31日,在合肥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力争2020年内实现“全覆盖”。

  方案明确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的适用范围及登记对象。对不符合新、旧国家标准,不能办理电动自行车牌证的在用电动自行车,发放有效期为3年的临时通行标志。登记上牌期满后,仍未申领临时通行标志的,禁止上路行驶。否则,公安机关要严格依法查处。

  6月1日起,合肥公安在全市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依托邮政网点,合理设置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安装点,每个安装点安排3名工作人员,配备登记上牌设备。对上牌需求量较大的企事业单位、小区,将视情提供上门办理服务。市民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线上申报、线下领取。

  在集中登记上牌的同时,合肥市加强源头管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监管力度,严把市场准入关。

  方案提出,自2021年1月起,合肥电动自行车管理全面进入规范化阶段,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现象基本杜绝,电动自行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合肥市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