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众筹买车?诈骗!合肥警方成功破案

  4月29日记者从合肥警方获悉,近日合肥警方成功打掉两个新型诈骗团伙,抓获涉案人员33名。

  一个微信群

  除了受害人全是骗子

  4月初,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侦部门发现一款名为“XX汽车”的APP众筹平台具有诈骗嫌疑。该平台通过创建微信群,除了受害人全是骗子,骗子在群内冒充各种角色诱骗被害人投资,待被害人投入资金达一定程度后快速转移资金实施诈骗,经分析为典型的“杀猪盘”式电信网络诈骗。庐阳分局迅速立案开展侦查工作,经研判发现该团伙位于湖南省邵阳市。

  警方当机立断,于2020年4月17日晚开展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一举捣毁诈骗嫌疑人窝点,抓获正在实施诈骗的嫌疑人21人,收缴作案手机40余部。

  经过审讯,该21名嫌疑人对开设“XX汽车”APP众筹平台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众筹买汽车骗了上百人500多万

  2020年4月10日,庐阳分局刑侦民警通过前期侦查,发现一犯罪团伙以“XXX汽贸”APP为工具,对外谎称通过众筹的方式购买汽车,出售获利后将费用返还给受害人,实则完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待骗取大量受害人财物后,关闭APP携款潜逃。

  4月21日,庐阳分局组织警力前往湖南省娄底市进行统一收网,现场抓获涉案人员12名,查扣作案用手机34部,电话卡若干。目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经查,该团伙自2019年12月组织筹备以来,共计诈骗金额高达500余万元,涉案银行账户40个(均已冻结,冻结资金80余万元)。目前,警方初步核实受害人近百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