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五一”假期安徽降水频频 但温度不含糊

  眼睛一闭一睁,“五一”假期即将到来,随着疫情缓解,越来越多的景区开放,让这个假期充满期待。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五一”期间(5月1-5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象条件总体较好,外出郊游外套、短袖、雨伞、防晒、口罩一个不能少。让我们把目光锁定安徽,除了4月30日-5月2日沿淮淮河以南有一次降水过程,雷雨时阵风7级。3-4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5日江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虽然有阴雨天气,但气温并不低,最高气温将达到34℃。

  “五一”开场全国火炉大比拼

  备受关注的“五一”假期即将开场,华北、黄淮成为全国最“火热”地区,晴晒炎热当道。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5月1-2日,华北南部、黄淮西部及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关中等地日最高气温30~34℃、局地达到35~37℃,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入围“火炉”的城市包括北京、天津、郑州、石家庄、太原、济南、西安等城市,预计1-2日最高气温在33℃左右,郑州、石家庄、太原、西安还可能达到35℃的高温标准。这些地区需要格外注意防暑降温,外出游玩防晒必不可少。

  安徽“五一”降水频频客串但温度不含糊

  全国天气这么热闹,安徽情况怎么样?29日上午,安徽省气象台召开“五一”天气情况发布会,关于安徽整个假期天气情况,专家给出了解答。预计4月30日-5月2日沿淮淮河以南有一次降水过程,雷雨时阵风7级。5月3-4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5日江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预计5月4日前全省气温逐渐升高,江北最高气温可达31~34℃,江南29~31℃;5日起受较弱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略有下降。据悉,30日全省多云转阴天,而沿淮和江淮之间北部的部分地区有短时雷阵雨;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雨。最低气温:皖南山区16~18℃,其他地区17~19℃。最高气温:淮北地区30~32℃,淮河以南28~30℃。

  “五一”假期第一天,淮北地区阴天转多云;淮河以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江南部分地区中雨。最低气温:皖南山区16~18℃,其他地区17~19℃。最高气温:淮北地区28~30℃,江淮之间北部25~27℃,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22~24℃。2日:江北多云,沿江江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雨。最低气温:大别山区和江南18~20℃,其他地区19~21℃。最高气温:淮北地区30~32℃,大别山区和江南25~27℃,其他地区28~30℃。3-4日:江北多云到晴天,江南多云。3日最低气温:江北21~23℃,江南18~20℃。最高气温:江北31~34℃,江南28~30℃。 4日最低气温:江北22~24℃,江南20~22℃。最高气温:江北31~33℃,江南29~31℃。5日:江北地区多云到阴天;江南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最低气温:江北21~23℃,江南20~22℃。最高气温:大别山区和江南28~30℃,其他地区30~32℃。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