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全面启动引江济淮二期工程

  4月29日上午,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关于引江济淮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报告透露,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已开工67个子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64.7亿元。我省将强力推进二期工程前期工作,确保完成全年160亿元以上投资任务。

  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我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工程于2016年12月开工,截至今年3月底,共开工67个子项目(其中已完工2个),占总体81个子项目的82.7%,8处枢纽开工6处,河渠开工90%以上,累计完成投资464.7亿元,占总投资的53.1%,其中今年一季度完成投资15.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8%。

  我省科学划分工程标段,加强行业监督,规范推进工程招投标,实现工程子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招标222项,对应概算投资463.1亿元,占总招标任务的93.6%。工程永久用地9万亩,目前累计完成具备交付条件的永久征地7.6万亩、占总量的92.0%,具备交付条件的临时用地12.9万亩、占总量的83.4%,拆迁房屋266.9万平方米、占总量的97.4%,搬迁人口5.1万人、占总量的71.1%,有力保障工程建设。

  引江济淮一期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投资过半。报告透露,我省正在谋划推进二期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同意将引江济淮二期工程纳入全国2020-2022年新开工重大水利项目计划。二期工程匡算总投资约510亿元,主要建设江水北送段沙颍河、涡河、淮水北调输水干线工程和城乡集中供水、航运、河渠水系连通工程,以及水质保护工程等。结合“十四五”规划,二期工程已全面启动。省引江济淮办会同省引江济淮集团等建立周调度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二期工程前期工作,目前进展顺利,计划6月底前完成可研编制上报。

  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在报告中介绍,全力加快二期工程可研报告及环评、用地预审、规划选址、水资源论证等相关专题编制报批,同步开展初步设计。抢抓国家“稳投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早日批复二期工程。抓紧推进蜀山复线船闸、干线分水口门等二期工程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并先行实施,确保与一期主体工程同步。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