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住这一刻!安徽“摘帽”!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萧县等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告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扶贫对象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安徽省2019年贫困县退出实施方案》(皖扶组〔2019〕21号)规定,经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包括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和公示等程序,萧县等9个县(区)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经研究,批准萧县、临泉县、阜南县、阜阳市颍东区、霍邱县、金寨县、石台县、太湖县、望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特此公告。

  安徽省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9日

  安徽省人民政府4月29日发布公告,包括六安市金寨县等在内的总计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安徽31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摘帽”。

  根据中央和安徽省相关政策规定的贫困县退出程序,萧县、临泉县、阜南县、霍邱县、金寨县、石台县、太湖县、望江县、颍东区9个县(区)通过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包括第三方专项评估),符合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经研究,同意六安市金寨县等9个县(区)推出贫困县序列。

  安徽是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涉及16个省辖市、70个县(市、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20个、省级贫困县11个,2014年建档立卡识别贫困村3000个,贫困户188万户484万人,贫困发生率9.1%。

  经过多年努力,2018年,安徽4个县(区)实现全省首批“摘帽”。2019年,包括10个国家级贫困县(市、区)在内的18个贫困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数据统计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贫困人口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484万人降至2019年底的8.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9.1%降至2019年底的0.16%,年均下降1.49个百分点。

  此次9个县(区)摘帽之后,安徽省已基本完成“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两大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所有贫困县、包括深度贫困县均实现“零漏评”“零错退”“群众满意度98%以上”的高质量摘帽。据安徽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安徽全省98%的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彻底解决困扰安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只剩下最后的8.7万贫困人口,安徽可以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汪瑞华、宫礼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