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共享“潮汐”车位缓解停车难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市民工作和生活的难题。城市管理如何跟上汽车保有量大幅攀升的时代?记者4月28日从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停车场办公室了解到,该局正大力推行错时错峰停车,最大限度盘活车位闲置资源,使“潮汐”车位向社会充分“共享”。

  续签即可减免一个月,100个“共享”车位将“上岗”

  包河区城管局停车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滨湖新区要素大市场推出了停车优惠政策,凡是在要素大市场租赁停车位的单位及其员工,在承租期满续签的,可以享受一个月内免费停放的优惠。

  “目前,已有12家单位、102辆车辆受益,该政策仍在实施,其他单位也在申请办理中。”要素大市场停车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提供100个夜间专用车位用于错时停车,具体实施方案正在拟定,争取尽快出台相关细则。

  5家停车场试点错时停车

  “盘活车位存量资源,让车位‘全天候’上岗,缓解停车难将会立竿见影。”包河区城管局停车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为缓解停车位供需矛盾,包河区城管局积极协调辖区具有停车场的企业单位,实行错时停车制度。目前有包河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停车场、望湖城老少年活动中心、白金汉爵、金融港、要素大市场等5家停车场在试点。届时,错时共享的车位将达1000个。

  全时段3小时内免费

  其中,位于徽州大道与万泉河路交口的白金汉爵大酒店,地面、地下车位总计有1107个。在实行错时停车前,车位主要服务于酒店日常接待、入住客人停车需求,车位的总体闲置率较高。“我们已与酒店管理方沟通达成一致,每日提供300余个车位对外开放,并实行全时段3小时内免费停放的惠民举措。”该局停车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前上班稍微来迟点,附近就没车位,为此还收到过违停罚单,知道白金汉爵停车场有这个福利后,现在每天就直接停过去了,‘全时段’停放真的很不错,我偶尔会加班到很晚,现在不用焦虑被催开离,以及担心车子被乱刮蹭了,且3小时内免费每天都能节省10几元。”在千城大厦上班的王先生说。

  据介绍,下一步,包河区城管局将坚持机关事业单位先行、企业并进的模式,积极争取辖区更多的单位参与进来,进一步扩大错时停车的惠民覆盖面。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程青 李锡龙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