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部第一!安徽省属企业一季度实现利润总额70.4亿元

  4月26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我省省属企业免收通行费、免除中小微企业房租等政策性减利达到32.6亿元。

  截至2月15日,28户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全部实现复工复产;截至2月29日,11户省属工业企业所属省内226家工业生产型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截至3月18日,省属企业362家二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在全面复工复产基础上,省属企业加快推动满产超产,14户工业企业产能利用水平达到去年的95%左右,铜陵有色集团、马钢集团、淮北矿业集团、省能源集团等6户企业超过或达到去年水平。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从经济运行状况看,省属企业稳住了发展“基本盘”:省属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17.1亿元,位居中部地区第二,同比下降19.5%;实现利润总额70.4亿元,位居中部地区第一。

  如果将政策性减利加回来后,利润总额可达103亿元,利润降幅低于全国地方国有企业34.3个百分点。

  省国资委认为:由于受到疫情冲击、市场需求不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政策性让利等多重因素影响,一季度省属企业营收和利润出现较大下滑,但各省属企业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推动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付出了远比平时更多的努力,一季度取得这样的成果十分不容易。

  同时,在进入三月份之后,省属企业的生产经营呈快速回升态势。从产值指标看,3月份工业企业总产值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3月下旬起,海螺集团、皖北煤电集团、叉车集团、皖维集团等企业日产能利用率达到或超过100%,实现满产超产,4月份上半月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约6%。

  省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将全力推动省属企业404个续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46.6亿元)和946个新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17亿元)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同时,大力推进海螺集团智能矿山、淮河能源集团煤层气开采、江汽集团智能制造、叉车智能车联网终端等对全省传统制造业起示范带动作用的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加紧“建设大而强新马钢”项目、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肥新桥机场改扩建项目、合肥-周口高速公路寿县至颍上段等具有全局影响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