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三期工程开展防洪防汛应急演练

  1号线张洼站基坑严重积水、工人被困,新安江路与龙岗路交口下穿桥积水……26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城建部门获悉,随着汛期的临近,该市多个在建工程近期开展了防洪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因持续强降雨导致正在施工的地铁1号线张洼站基坑严重积水,部分基坑作业面人员及机械设备被困基坑内……请求支援!”近日,一场防洪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在合肥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张洼站展开。

  按照演练方案及应急措施,参建单位在接到现场救援电话后第一时间启动防洪防汛应急处置方案,各小组人员迅速到位、分工协作,组织开展了现场封闭、发电、水泵抽排水、搬沙包堵漏等应急内容的演练。通过1个小时的共同努力,场地积水完成抽排,现场人员、物资、设备均无损失。

  与此同时,另一场救援在合肥市瑶海区天门山路、新安江路与龙岗路交口区域进行。受暴风雨突袭,天门山路出现大面积积水,新安江路与龙岗路交口下穿桥排水不畅……“如果排水不及时,路面不封闭,可能会有车辆在积水中被困。”发现险情的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机向应急领导小组报警,防洪应急预案随即启动。

  抢险队伍迅速携带抢险工具、物资及设备,分别赶往天门山路、新安江路与龙岗路交口进行支援。外围道路设置围挡、警戒线,安排专人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启动车载发电机,开始排水作业。经过15分钟左右的抢险作业,现场大面积积水被排到指定区域、积水清除,路面恢复通行。据现场抢险队员介绍,下穿桥是有泵站进行排水的,“但为了防止泵站发生故障,通常会调用一辆应急移动泵车在积水处置现场蹲点值守,以防万一。”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苏敏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