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消保委发布“五一”消费警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消费者出行、购物、用餐等随之增多,池州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要安全、科学、理性消费,确保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一是旅游出行要当心。虽然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出游仍不能放松警惕,建议市民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多选择室外场所,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娱乐活动;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不建议出国游。要做好安全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人群聚集时要佩戴口罩。同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旅行社,并签订旅游合同,谨慎选择“低价游”和“零团费”的项目;自助游的旅客,要提前做好功课,规划好路线,注意察看景区天气、安排好交通、住宿等。

  二是商家促销要谨慎。谨慎面对商家“打折、优惠、促销”商品的诱惑,对名目繁多的打折、返券促销活动应保持头脑清醒,货比三家,切勿盲目购买;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要留意售价是否与标示的优惠幅度相符,谨防降价、打折、赠送等促销活动中的价格欺诈行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购买,不要贪图便宜购买自己不需要的商品。

  三是餐饮安全要注意。在外就餐要选择清洁卫生、有合法资质的餐饮场所,避免去无证小摊、无证大排档等场所就餐,做到餐前洗手、餐后漱口。在景区内饮食时,建议首选外带食品;如需餐厅用餐,建议间隔错位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四是保存证据及时维权。消费者在购物、就餐消费后要索取购物、就餐凭证,并妥善保存,当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或到当地消保委组织投诉。同时,市消保委也呼吁广大经营者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者: 程勇)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