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398条问题!合肥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排查治理

  26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该市开展了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专项排查治理工作,对辖区内609个在建工程的建筑起重机械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398条,下发监督意见书470份。

  据介绍,在本次专项治理工作中,合肥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建设主管部门和各级工程监督机构共出动2001人次,共检查建筑起重机械2605台(其中:塔式起重机1213台,施工升降机995台,物料提升机309台,吊篮1台,门桥式起重机50台,汽车起重机35台,履带式起重机2台),发现问题3398条,下发监督意见书470份。主要问题包括少数施工单位对起重设备安全管理不到位,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总监、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未在岗带班生产;部分项目施工现场安全检查流于形式,验收记录填写不规范,无交接班记录,且设备管理人员技术能力不足,不能有效辨识、及时发现设备安全隐患风险。少数维保单位未认真开展定期检查、维修和保养工作,维保记录不能反映设备实际情况。部分监理机构未落实旁站职责,不能提供起重设备安装、顶升加节期间的旁站监理记录,对起重设备专项方案执行情况和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审核把关不严。

  其中,无证人员操作设备的有高新区安徽强龙工业有限公司厂房项目、湖山别院D地块项目、伟星·锦熙雅苑项目、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正线轨道铺设标项目、庐阳区星科3#厂房项目。瑶海区华贝二期复建点项目、肥西县年产120万方预拌混凝土生产项目1#厂房项目设备安装未办理告知手续。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土建5标项目、包河区合肥长海医院总承包项目、包河区金水佳园项目、蜀山区中科大西区特种楼项目、经开区云峰花园一期项目、庐阳区大恒能源项目、合巢经开区战前安置小区项目、庐江县安徽和一科技创业园1#-4#厂房项目、新站区安职院大学生服务中心项目设备带病工作。长丰县文一锦门繁华里项目、巢湖市碧桂园翡翠观澜项目设备安全维保不到位。高速时代城B地块办公楼项目安拆人员违章作业。

  按照处理意见,以上通报的较差项目,其项目中的建筑起重机械全部暂停使用,整改合格后方可恢复使用。对以上通报设备无证人员操作设备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合肥鹏程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浙江大经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徽长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记严重不良行为记录一次(记录期至7月22日)。对以上通报设备安装未办理告知手续、安拆人员违章作业的较差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银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青建集团股份公司,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记不良行为记录一次(记录期至5月22日)。对以上通报设备带病工作的较差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国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华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泾东建筑发展有限公司施工、安徽新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安徽璟源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记不良行为记录一次(记录期至5月22日)。对以上通报设备安全维保不到位的较差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安徽省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安徽省恒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安拆企业安徽禾世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合肥晟丰起重设备安装有限公司通报批评。

  对以上通报设备安装未办理告知手续的较差项目安拆企业合肥塔安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安徽子翔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立案查处,将其和安拆人员违章作业的较差项目安拆企业合肥亿成起重设备安装有限公司,设备带病工作的较差项目安拆企业北京正和恒泰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合肥强祥起重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合肥天顺机械设备管理有限公司、中核华兴达丰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安徽安昌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江苏正兴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安徽迎松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合肥林荣塔机服务有限公司,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记严重不良行为记录一次(记录期至7月22日),并责令其在3个月内整改(整改期至7月22日)。整改期间暂停在合肥市承接新的业务,各监督机构不接受其在合肥市新的起重设备安装告知登记。其在整改期间的顶升加节和拆除作业,项目建设、施工、监理三方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专职安全员必须全部在场旁站监护,工程监督机构监督作业时相关负责人员到岗情况。

  对以上通报的较差项目监理单位安徽省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合肥工大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南巽建设项目管理投资有限公司、中铁华铁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煤中原(天津)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安徽天翰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科创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天成项目管理公司、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贾道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安徽省公路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合肥庐阳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合肥丰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合肥中天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建大京精大房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通报批评。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姜志远合建宣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