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速免费“五一”或迎旅游小高峰 受疫情影响本地游或将受追捧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五一”迎12年来最长假期,高速继续实行免费通行政策。今年假期连休5天,时间为5月1日(周五)至5月5日(周二),是2008年实施大小假政策以来最长的“五一”假期。受疫情影响,2月17日以来,全国收费公路对所有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五一”期间此项政策将继续实行。

  据中国天气网预报,“五一”期间,合肥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可能伴有小雨天气,气温16℃/33℃;合肥市周边地区以多云及阴雨天气为主,气温14℃/34℃。

  “五一”将迎来旅游小高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春节假期停摆,清明假期旅游消费开始回暖,伴随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国内各项经济指标加快恢复,从旅游行业巨头数据来看,“五一”旅游热度已起,预计出游人数将创疫情以来新高,总数达清明2倍以上,有望出现今年首个真正的旅游小高峰,自驾游、租车游将是出行主力。

  对此,合肥交警预计高速公路拥堵呈前段相对集中、后期非常集中且前低后高的趋势,整体拥堵较清明假期有所加剧,高速道口流量高于去年。

  受国外疫情影响,出境旅游几无可能,受国内疫情影响,跨省、长途旅游受一定影响。从携程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报告》来看,游客出发地和目的地重合度较高,说明省内游、周边游将成为主流,安徽省黄山风景区上榜全国“TOP10”热门景区。预计,过境车流主要前往皖南、皖西及江浙沪等旅游资源丰富地区,合肥市车辆除前往上述地区,还将选择淮南、阜阳及合肥市所辖景区。

  预计,今年合肥市所辖28个高速道口(不含机场道口)车流量将达191.3万辆次,较去年五一增长14.6%,较今年清明增长26.9%,主线过境车流将和去年基本持平。5月1日上午为高速出程高峰,9时至12时是高峰时段;5月5日下午迎来返程高峰,14时至17时是高峰时段。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5月2日至4日期间,本地有车流将给高速带来小高峰。

  通行风险点“五一”假期平安出行

  合肥市所辖合芜高速、合宁高速、合安高速改扩建道路基本完成,并进行过多轮隐患排查治理,总体通行能力较去年“五一”期间有了质的提升,但风险部位仍然存在。

  路段方面,①合安高速1052km-1056km改扩建施工路段车流量每日处于大流量状态,“五一”期间极易处于饱和状态,拥堵、缓行将是常态。绕行路线:往安庆方向的,从方兴大道下高速,沿环湖大道前往严店道口上道;往合肥方向的,从舒城道口下高速,沿环湖大道或合铜公路前往合肥市区。②因桥头集路下穿合肥绕城高速工程需要,绕城13Km+475m-14Km+92m路段往合肥方向封闭,往南京方向实行半幅双向通行,易造成拥堵。③合六叶高速基础薄弱,拥堵本就是常态,节日期间将压力山大。

  道口方面,高速公路对所有车辆实行免费政策影响,选择高速通行的大型车辆大幅增加,易造成高速道口出口车辆积压,返程高峰期间,日通行量超7万辆次的包河大道、日通行量超5万辆次的金寨路道口和蜀山道口、日通行量超4万辆次的双墩道口将受到较大影响。

  服务区方面,芜合高速巢湖服务区建设规模小,加之路段车流量大,停放车流易饱和;合安高速丰乐服务区在建,陈埠服务区停放车流易饱和。枢纽方面,路口枢纽、陇西枢纽、西枢纽、马堰枢纽受车流量大以及连接高速车道不匹配等影响,“逢节必堵”现象较为突出。

  本地游将受追捧,商圈及高端酒店群游客量将骤增

  随着合肥文旅影响力提升,加之疫情对长途游、跨城游的影响,合肥市“五一”期间将迎来众多省内游客。从携程大数据来看,本地家庭游今年增长显著。根据群众日常出行行为分析,环巢湖风景带、罍街、大蜀山风景圈、科技馆、省博物院、海洋馆、植物园为热门景点。届时上述区域受道路条件及停车资源影响,易出现局部性长时间交通拥堵,高架桥交通将呈“潮汐式”、“阶段性”拥堵,交通疏导和安全管控压力将增加。值得注意的是,湿地公园周边道路资源匮乏,极易引发交通长时间拥堵;大蜀山、野生动物园、省博物院、繁华大道海洋馆等景点受疫情影响,采取扫码、测体温、限流等防疫措施,易导致车辆积压,辖区大队需强化管理,谨防“灰犀牛”事件。

  旅游热也将带来消费热,合肥市热点商圈在节日期间也将迎来大流量,根据历史数据预测,合肥市最热门商圈及特色街区主要有:四牌楼商圈、三里庵商圈、万象城商圈、包河万达商圈、滨湖万达等。另外,根据携程大数据看,今年“五一”受疫情影响,游客更注重旅游安全,高端酒店产品异军突起,合肥市滨湖酒店群、政务区高端酒店群人车流将增加。

  从近三年亡人事故来看,四县一市死亡人数占比将近45.5%;今年3起较大事故也发生在县域道路,凸显农村交通安全形势严峻。从携程大数据看,乡村民宿产品增长显著,短途游较往年明显增加,显示群众出行多样化增多,农家乐,特色镇等吸引旅客能力较强,加之高速拥堵下绕行成为大众选择,都将导致四县一市众多道路通行压力、排堵压力增大,不确定性安全风险增加。

  针对以上情况,合肥交警将全员在岗在位,全面加强旅游景点及商业网点周边道路的交通指挥疏导,确保重点景点园区及商圈门前、主要通道有固定警力值守,周边有警车、铁骑不间断巡逻,相关交通设施配备到位,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道路通行环境。同时节日期间,交警部门专门抽调应急备勤力量,确保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将把交通保障及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统筹安排,全面加大对违法停车、随意变道、酒驾、超速超员、涉牌涉证、渣土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切实营造有序通行秩序。

  交警部门将积极协调高速公路经营单位等有关部门,提前落实重型吊车、清障车等应急救援力量,确保第一时间清除道路障碍,第一时间恢复正常交通。同时交警部门将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将拖车全部运转,在市区和高速公路的关键节点驻守,及时拖移事故和故障车辆,防止引发交通拥堵。(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