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阜阳市要求住院病区实施“一患一陪护”

  4月24日,记者从阜阳市卫生健康委获悉,阜阳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通知中要求,各医疗机构住院病区要严格执行门禁管理制度,实施24小时封闭管理,住院治疗期间,患者及陪护人员原则上不可以离开病房。

  据了解,该通知要求二级以上医院要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行分时段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和预约治疗,合理分配就诊时间,减少就诊患者现场聚集。各医疗机构做好就诊患者的分诊分流和风险管控,在门急诊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规范预检分诊流程,同时规范设置发热门诊,提高核酸检测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知中,阜阳市要求实施“一患一陪护”制度和门禁管理制度。各医疗机构要严格住院陪护管理,由主管医护人员根据患者的病情确定是否需要陪护,原则上陪护不超过一人并相对固定,并向陪护人员发放陪护证件。每天对陪护者至少检测2次体温,体温异常须立即停止陪护。陪护期间,要求陪护人员遵医嘱凭发放的陪护证限时限次出入病区。实施护工“定人定岗”制度,固定工作范围,不允许相互串岗。

  在门禁管理制度中,通知中要求各医疗机构住院病区要严格执行门禁管理制度,实施24小时封闭管理,住院治疗期间,患者及陪护人员原则上不可以离开病房,如因检查等原因需暂时离开病房时,必须向主管医护人员报备并做好登记。加强住院病区管,住院患者与陪护人员严禁串病房、溜走廓、聚集聊天。普通病人原则上谢绝探视,确需探视每床每天限一人探视,探视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探视人员须身体健康,有流行病学史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症状者不得进行探视。

  同时,各医疗机构要全面实行禁止探视制度,积极发布倡议公告,倡导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住院患者进行慰问。普通病人原则上谢绝探视,确需探视每床每天限一人探视,探视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探视人员须身体健康,有流行病学史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症状者不得进行探视。加强住院病区管理,住院患者与陪护人员严禁串病房、溜走廓、聚集聊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