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巢湖岸边这幢“土楼”竟是亚洲首个圆形闸坝

  每到节假日或者周末,当合肥市民驾车前往合肥滨湖森林公园或者巢湖中庙的时候,在沿环巢湖大道往东行驶时,总被位于道路左侧的一幢类似福建土楼的建筑所吸引。4月25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包河区农林水务局获悉,这幢形似福建土楼的建筑是亚洲首个圆形闸坝——塘西河河口闸站。在今年汛期来临前,相关技术人员正在对其维修、升级,确保安全度汛。

  “旋转闸门有1800吨重,直径有50米。闸站对防止闸外巢湖水倒灌、及时排除塘西河内涝以及维持平时景观水位都起到重要作用。”合肥市包河区电力排灌工程管理所党支部书记许友介绍,塘西河河口闸站枢纽地面高14.5米,泵站等建筑物均位于地下。地面以上为直径55米圆形建筑,圆形钢结构玻璃在阳光下格外引人注目,总体建筑布局与上游生态湿地和下游环湖大道交相辉映。

  据了解,该闸站于2010年建成运行。“为了保障汛期正常使用,3月下旬以来,我们和相关街镇对全区防洪、排涝、灌溉工程设施进行了检查,对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将其中3台水泵出水维修,并计划对其余老旧设备进行维修升级,确保安全度汛。”包河区农林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类似这样的现代化泵闸,在合肥市包河区共有5座,分布在塘西河、徐河、关镇河、北涝圩等河道上。另外,堤防工程全长约70公里,分布在巢湖、南淝河、派河、十五里河、关镇河、圩西河、丙子河上,通过近年来的加固改造,基本达到1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

  叶玉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