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季报”出炉 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回升明显

  一季度安徽省生产总值7821.3亿元,同比下降6.5%,随着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4月21日下午,在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安徽省统计局总统计师肖志颖、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杨新龙介绍了一季度安徽省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一季度安徽省第一产业增加值416.8亿元,下降4.7%;第二产业增加值2968.1亿元,下降10%;第三产业增加值4436.4亿元,下降3.7%。肖志颖表示,今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冲击比较大,主要指标出现明显下降,但全省各地精准施策,积极应对疫情冲击,一方面抓疫情防控,一方面抓复工复产,取得了明显成效。

  肖志颖介绍,3月份安徽规模以上工业、投资、限上消费、进出口都实现了增长,应对疫情冲击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业态快速发展。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6.5%,限上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33.5%,通过互联网实现餐费收入增长36.8%。日均快递业务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3月份快递业务量1.6亿件、增长38.6%。

  农业生产方面,安徽省农民生产积极性高涨,早稻播种面积稳中有升,春耕春播正有序推进。其中,冬小麦整体长势好于常年和上年,截至4月9日,小麦一、二类苗占比达91.6%,同比增加4.9个百分点,比常年同期增加7.1个百分点。“生猪养殖也在恢复,尽管一季度安徽省生猪存栏同比继续下降,但环比出现增长,增长幅度达4.5%(全国3.5%),这是自去年一季度以来,环比首次增长。” 杨新龙说。

  此外,杨新龙表示,从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走势看,1-3月安徽省CPI同比涨幅分别为5.7%、5%,4%,涨幅逐步回落;从环比看,3月份随着国内物流和生产加快恢复,安徽省CPI环比由上涨转为下跌,下降1.5%,其中食品价格下降5.4%。

  “受旅游、聚餐、商务出行、会议等活动减少影响,住宿餐饮市场恢复相对缓慢。下阶段还要切实采取措施促人气回升,消费回补,努力把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促进经济良性循环。” 肖志颖表示,下阶段安徽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力做好“六保”,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周雨濛)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