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高新担保打好金融抗疫组合拳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春天,突入其来的疫情让众多企业重回“寒冬”。但在这样严苛的经营环境下,3月30日,安徽贝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克制药”)仍获得了1000万元经营贷款。这是合肥高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雪中送碳的“抗疫贷”。

  疫情中,合肥高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换位思考,站在企业角度做好“加减法”,通过增加企业授信额度、降低融资成本,设立亿元防疫专项担保、信用担保、绿色通道、无还本续贷等多种方式打好金融抗疫组合拳,用自己的独特优势,助力企业抗击疫情,为疫情中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截止3月末,公司在保余额逆势增长,同比增长14%,达17.94亿元。

  由于银行借款金额往往较大,因此贷款到期前,企业一般需要专门筹备资金用于归还借款,有时甚至通过缩减订单的方式减少资金消耗来归还借款,对生产经营造成负面影响。

  合肥海特微波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微波技术研究和射频、微波器件及系统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海特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通讯网络、卫星定位、雷达、导航、航空航天、工业等领域。企业原有的贷款于3月份到期,但受疫情影响,企业还款出现困难。“整个疫情期间,客户在家办公,因此,公司没有回款,这直接导致流动资金周转不灵。”合肥海特微波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某告诉记者。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小微企业共抗疫情,高新担保与工商银行多次沟通,为合肥海特微波科技有限公司量身定制无还本续贷1500万业务方案。为企业解决了续贷时间长、过桥融资成本高等难题,免去了企业资金周转后顾之忧。

  无独有偶。作为首批入围安徽省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的企业,贝克制药在战疫中也收获了“及时雨”。

  2月中旬,贝克制药全面复工,研发团队包括外籍专家,80余人全部到位,夜以继日研究新药,和病毒赛跑,和时间赛跑。但药品研发周期长、费用高,需要通过庞大的资金支持来不断试错,这对制药企业的人员储备、技术公关和资金流都提出了考验。

  正在此时,高新担保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及需求,量身订制了一套融资方案,结合独家的“转升贷”全额贴息产品以及省、市金融政策,将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至年化0.8%,为企业节省50万元。

  贝克制药副总经理蔡薇深表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新担保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彰显了政策性担保公司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中,高新担保积极为企业增加授信额度,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困难的续贷企业,除了无还本续贷,还通过转贷等方式保证企业贷款接续,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与此同时,疫情防控期间高新企业坚持担保费率不高于1%,较原担保费率下降约0.2%。目前,已有37家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涉及担保金额2.3亿元。

  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高新担保不忘为企业增加授信额度,设立了1亿元抗疫专项担保额度,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增信。对纳入到“抗疫专项担保额度”的企业,优先采用信用担保的反担保措施,审批流程按“专人对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手续,缩短审批流程。截至目前,12家企业获得担保授信8600万元。(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