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江北新区研创园华丽转身

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23日,“南京新主城自贸新时代——长三角主流媒体2020南京江北新区采风行”第一站走进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探寻这方土地如何在短短几年内成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

  一卷二极管连接苏和皖

  “我手上的这个表面贴装二极管由我们江苏长晶科技设计研发,安徽滁州长电科技生产封测,最终将与线路板连接,应用到小米、华为等手机中。”在研创园江苏长晶科技有限公司里,副总经理陈益忠向记者介绍,一卷二极管可以支持一万部手机充电器。

陈益忠向记者展示贴装二极管陈益忠向记者展示贴装二极管

  江苏长晶科技是一家以自主研发、销售半导体功率器件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公司,其自主研发CSP MOS、射频二极管、可控硅等产品均为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一流产品水平,开始广泛应用于5G基站及终端设备、物联网模组与设备、电动汽车、高性能电池等领域,全面替代进口器件。

  “我们经过多地实地考察后发现,这里营商环境好,具有人才优势,管理人性化,电子产业配套齐全,还可以享有税收、房屋等优惠政策。”陈益忠介绍,之所以落户研创园,是因为园区开出了服务大礼包,料多量足。

  提及自己的产业链,陈益忠不得不说道安徽滁州的明星工厂——长电科技(滁州)有限公司。“我们负责研发,它们是半导体封测生产基地。”陈益忠表示还计划下半年在合肥建厂,填补高端产业链的空白。

  “2019年是我们创办元年,年营收近12亿。预计在未来几年,长晶科技每年的增长率要达到20%-30%。今年以来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一季度依旧逆势上扬,营收额保持了15%的同比增长。”陈益忠表示,长晶科技将牢牢把握高端元器件国产化替代的有利契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对标国际一线品牌、一线产品,加快国产半导体器件的开发和应用对接,逐步实现5G等支柱产业供应链的国产化,全力提升自有品牌在国内中高端器件市场的竞争力和份额。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

  IPv6引领“新基建”加速跑

  “未来的物联网行业将会大规模使用IPv6,IPv6将会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重要支柱。”在研创园里的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助理、常务副总经理张兵向记者揭秘了“未来之城”的超级算力。

  “目前,我们已经建设国内首家超级算力中心,全球IPv6测试认证中心南京实验室,联合成立下一代互联网IPv6新技术联合实验室,并组建了江北新区IPv6产业联盟。”张兵表示,中心将创建IPv6网络能力覆盖全面、支撑业务丰富、流程完整的下一代互联网络,支撑5G、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

  研创园的华丽转身

  “刚入驻园区时,空荡荡的,仅有一两家企业,如今整个园区已经‘填满’了。”这是陈益忠对研创园的前后印象。

  研创园坚持精准定位,各类载体充分考虑高科技企业需求,功能区布局多点动态混合,配套环境、服务均达一流标准。同时,坚持改善硬环境,优化软环境,创新新环境,以甘当“店小二”的心态,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栽得梧桐树,能引凤凰来。研创园为企业培育沃土,为产业厚植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园区。截至2019年11月,园区现有注册企业8874家,实际经营219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00家,规上企业196家,培育独角兽企业4家,瞪羚企业12家,自主培育新三板上市企业20家,引进科技型企业1848家。

  如今,站在研创园里,高楼林立、企业集聚、配套完善,一副现代化园区欣欣向荣的模样。作为江北新区的“科技创新核”,园区内集成电路设计、智能研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三大主导产业已逐步形成集聚效应,下一步将加快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布局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加速打造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的科技新城。(记者 徐慧媛 杨琦)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