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肥西县紫蓬山:法律顾问助调解 司法确认定人心

  “自从意外砸伤脚后,一直在为赔偿的事情烦恼,现在有了这份司法确认后的调解协议书,我就放心多了,很感谢律师耐心的帮助,他们的专业意见、公平公正让我信服。”肥西县紫蓬山旅游开发区居民夏某说道。原来,在去年7月份,紫蓬山开发区堰湾社区组织工人拆除生态区域违章建筑工作中,夏某在拆除违章建筑时,房屋墙体突然倒塌,将其双脚砸伤,造成右足小趾末节趾骨粉碎性骨折。

  近期出院后,夏某与该社区因赔偿金额等问题一直没有谈妥。此时,该社区的法律顾问戴律师、裘律师了解情况后,主动介入了解案情,并进行矛盾调解。两位律师一方面为夏某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普及工伤的认定标准和相关赔偿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为该社区干部提供法律意见,帮助基层干部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妥善解决矛盾诉求。最终,双方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采纳律师的意见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并申请进行司法确认,夏某获得赔偿六万多元。经肥西县法院审查,紫蓬山旅游开发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裁定有效,协议书符合法定条件,明确了当事人应当按照调解协议的约定自觉履行义务。戴律师说:“这种新型纠纷化解模式,既发挥了人民调解成本低、效果好的优势,又避免了调解协议易反悔、难执行的不足,给当事人吃下定心丸。”

  据悉,该区为推进肥西县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打通法律援助服务基层群众、服务弱势群体最后一公里,自2019年以来,在全区建立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辖区11个村(社区)实现了全覆盖。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平台,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法律服务的“零距离”,增强了广大群众法律意识,有效地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赵越 曹倩 张大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