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专项整治提升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

  4月19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获悉,日前,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安徽省药监局印发《关于开展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的通知》,部署自即日起在全省防疫物资生产领域(含医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重点是在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中开展为期六个月的质量专项整治提升行动。

  该通知要求全面开展检查和重点区域质量抽检;要求加强案件线索梳理摸排,加大重点案件快查快办力度;强调要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质量提升;要求开展质量帮扶,推动企业提升质量能力和水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注意到,省市场监管局将根据各地上报的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名单,组织开展双随机省级产品质量监督专项抽查;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展非医用防疫物资现场检查时,对没有执行标准或2020年以来没有有效检验报告的,要开展执法抽样送有资质的检验机构检验。对疫情防控期间省药监局应急批准注册和许可的防疫用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抽检,重点抽查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红外体温计等产品,对用于出口且执行我国质量标准的防疫医疗器械,要加大抽检力度,每个批准文号产品抽检不少于2批次。

  此外,对群众反映较大、性质恶劣的重点案件,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力量,加快查办,从重处罚。对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各类严重违法行为,或同一违法行为多次发生的,执法部门应在依法可以选择的处罚种类和处罚幅度内实行顶格处罚,彻查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的供货来源和销售流向,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或者疑难复杂的重大案件,实行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机关联合挂牌督办。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