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降20个基点!央行开展1年期MLF操作1000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9个工作日暂停后重启。据央行网站15日消息,人民银行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为2.95%,此前为3.15%,下调20个基点。此外,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截图来源:央行网站截图来源:央行网站

  从2020年4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指出,此次定向降准可以起到稳信用、稳流动性、降成本和防风险等多重效果。此次定向降准,有助于进一步实现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体现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加码。能够带来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更大幅度下降,让中小微企业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这在当前显得格外珍贵。

  值得注意的是,3月末,央行调降7天期逆回购利率20个基点,此次央行开展MLF操作也迎来同等幅度“降息”。4月17日,将有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有分析认为,4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有望下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物价开始高位回落,为货币政策操作打开更大空间。下一阶段,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货币调控应由数量型工具向价格型工具转换。一方面,引导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推动企业债融资利率下行;另一方面,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引导LPR利率下降,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此外,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下一步,要在扩大实施前期有效政策基础上,多措并举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并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研究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支持。(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