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天容易“上火” 可以适当吃味苦的食物

  春困、口鼻干燥、便秘等症状,在民间被称作上火。从中医角度来看,无论是真上火还是假上火,是实火还是虚火,都可归为春燥的表现。

  “上火”为民间俗语,又称“热气”,属于中医热证范畴。中医学认为,春天万物复苏,阳气上升,容易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而且,春天气候干燥,天气变化无常,人体对气候适应较差时,体内新陈代谢就较难保持平衡和稳定,春燥上火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状。

  上火不是大事,但反映了身体的不适,需要给予适当关注。春天容易上火的人,可以适当吃些味苦的食物以降燥、除湿,如苦菊、苦瓜等,但不宜久用,防止苦寒伤脾胃。绿豆汤、菊花茶、金银花泡水等下火方法,也不适合脾胃虚寒之人,可遵医嘱配伍后应用。

  总之,中医学认为,春季是推陈出新,生命萌发的时节,人们应该早睡早起,休养身心,使精神愉悦。如果违逆了春生之气,便会损伤身体,使提供给夏长之气的条件不足,到夏季可能会发生寒性病变,引起脾胃不和、胃肠不适等。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