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青阳:春茶飘香“农家乐” “绿色银行”富茶农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杨冲村贫困户金有玲正在采摘茶叶。周坤摄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杨冲村贫困户金有玲正在采摘茶叶。周坤摄

  “我在茶厂摘了20多天茶叶,今天茶树长势好,疫情期间,摘茶叶既可以舒缓心情,还可以增加家庭收入,一举多得,每天在这里收益还挺多的。”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杨冲村贫困户金有玲在茶园里笑着说道。

  正值春茶采摘黄金期,在杨冲村400亩的绿色生态茶园里,放眼望去,茶树依山而种,高低错落,舒展着嫩芽,茶农们穿梭在茶园中,抢抓农时采摘春茶。

  疫情之下,如何保障采茶不误农时?青阳县杨冲村扶贫干部邓彩青介绍,当地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谋划,对当前采摘、加工、包装、销售等环节做好春茶生产和疫情防控组合拳,一方面确保茶农收入不受疫情影响,另一方面确保消费者喝上安全、健康茶。

  同时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积极参与到茶园务工,带动贫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人,通过劳动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增加年收入,茶园收入作为村集体经济也将进一步惠及农户及贫困户,真正做到了照顾家庭、干农活与上班挣钱“三不误”,成为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脱贫手段。

  金有玲采摘茶叶后,手指已经变黑。周坤摄

  在茶园忙碌一个上午后,金有玲的背篓里装满了茶叶,手指也都变黑了。“我现在年纪大了,想去外面打工又难找到合适的,这个茶园就在我们村里,采摘茶叶轻轻松松就能赚到钱,我相信今年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好。”金有玲开心地说到。

  在绿色生态茶园里,春风缕缕,笑脸盈盈,呈现出动人的春光采茶图画,百亩茶园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杨冲村春茶销售带来的压力,邓彩青称,当地充分发挥单位帮扶优势,积极主动多渠道争取社会帮扶资源,抓住春茶销售的黄金期,帮助杨冲村销售春茶。

  在驻村工作队的感召下,池州市众多爱心企业组团来村,用实际行动帮助杨冲村解决春茶滞销问题,最大程度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茶农及贫困群众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夺回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统筹、两不误”。(周坤)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