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马鞍山:拆掉的是违建 赢得的是民心

  “这些违建可算是拆了,这块儿看着一下子就干净整洁了”“这片违建拆得好,顺民心”……周边围观的小区业主、过往市民连声叫好。4月上旬,随着拆除设备的轰鸣,安徽省马鞍山市中心商业区大华商圈騳街近两百平方米的违建被有序拆除清运。

  随着4月8日全市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的召开,騳街这样的拆违场景在马鞍山城区多处发生。近年来,马鞍山正着力打造“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城区各类违法建设回潮,影响了城市发展和民生福祉。不少居民身体力行,响应市里号召,当起了“先锋兵”。

  雨山区半山花园社区雨东村是老旧小区,陆续有居民乱搭乱建,影响了整体环境。在此次行动中,该社区进行集中拆违。作为党员,居民王爱桂积极行动,有空就在小区内巡查有无其他违建。“拆违后,小区环境美了,大伙儿日子过得也舒心。大家非常支持拆违,都想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王爱桂表示。

  “我坚决支持拆违。”花山区中岗社区矿山新村6栋居民戚维华说,有的住户为一己之便在小区内圈、占、搭、建,影响小区面貌和居民生活,必须要一拆到底、整治到位。他举例说,原来36栋旁边有处违建,既阻碍交通又脏乱差,拆除后建起了花木葱茏的小广场,为居民添了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治理违法建设,进一步维护公共权益,回应群众呼声,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目标是全市上下共同的心愿。马鞍山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如火如荼铺开之际,从不少居民的反馈中,能够感受到群众对拆违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违建,满足的是个别单位或个人的一己私利,却存在着安全隐患,影响了小区环境和居民生活,损害了社会公平。”经开区晨光花园小区居民陶仙瑶表示,治理违建,既顺应了百姓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的愿望,更净化了社会风气,维护了公平正义,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老百姓坚决支持。

  “我们支持拆违。这既美化了环境,又腾出了公共空间。”花山区微山社区向东村市民何堂义说,前两年他家门前有个违章砌筑的围墙,被居民举报拆除后还因地制宜建起了停车场,深受百姓的好评。他希望拆违工作要一抓到底,不要半途而废,让老百姓拥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空间。(周坤 季晨辰 张令琪 余齐斌)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