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加速打造“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

  安徽将加速打造“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4月9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传统建筑业用工“难”和用工“贵”问题日益突出,原材料短缺、工地排放环保问题压力加大,现场浇筑质量通病难以克服等倒逼建筑业依托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赵馨群在发布会上表示,装配式建筑具有产业链长和经济关联度高等特点,安徽将通过大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补齐、壮大、拓展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生产、运输、装配全产业链,支持设备制造、建筑材料等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带动建材、节能、环保等相关产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

  据了解,2014年以来,安徽省已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设计、构配件生产、施工一体化龙头企业,合肥工业大学、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安徽建工、安徽富煌和安徽鸿路入选第一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2019年全年,安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3%;构配件生产企业70多家,混凝土产能460万立方米,钢结构产能530万吨。目前,全省累计建造装配式建筑面积超过6600万平方米,2个城市5个基地列入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76个项目入选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装配式建筑取得较好发展。

  《意见》确定了培育生产主体、健全产业链条、扩展市场需求、开拓发展空间、提升竞争能力、加强质量管理等六项重点任务,分别从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支持、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保障装配式建筑项目、产业基地园区、企业、人才发展。

  《意见》提出,到2020年末,各设区的市普遍培育或引进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全省培育10个左右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15%。到2025年,各设区的市培育或引进设计施工一体化企业不少于3家,全省培育50个以上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5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装配式建筑占到新建建筑面积的30%,基本形成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10天左右双双建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了关键作用,成为彰显“中国速度”的标志性符号,“装配式建筑”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周雨濛)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