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充分发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形成的联防联控、政策协同优势,在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基础上,及时有序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4月11日下午,新浪安徽推出的《观察团》栏目中,光明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央广网安徽频道总编辑孙叶、工人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陈华三位中央驻皖媒体的负责人,从媒体观察视角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复工复产相关问题。

  这次抗疫,对安徽来说,另一个引人关注的视角,是它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坐标与互动。疫情下,安徽如何加快融入长三角?是否有“弯道超车”的机遇?

  央广网安徽频道总编辑孙叶表示:“疫情是安徽融入长三角的试金石,给大家一个观察安徽的“窗口”。这些年,我们常常用“左右逢源”来形容安徽位置的优势。抗疫之战,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视角,来认识这个省份,认识这片土地。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左邻右舍”都给了安徽大大的点赞,安徽在抗疫和推进复工复产上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

  危机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

  “长三角一盘棋”,成了指导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疫情防控的重要思想。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同时也是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地区,长三角在科学防疫和有序复工两条“战线”上都不容有失。

  孙叶说,在复工复产上,安徽与沪苏浙同屏共振,当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在这场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安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展现了安徽各行业的责任与担当。

  长三角在中国经济的“基本盘”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份量,而我们看到的是,安徽在这次重启“复工复产”键、推动经济尽快走上轨道的进程中,扮演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角色。这一次,安徽真正做到了与沪苏浙同频共振。

  孙叶介绍,目前,沪苏浙皖均已做到规上工业企业接近百分之百复工。在安徽,首先是高新产业站上了“排头兵”的位置:第一季度,合肥京东方10.5代线产量增长超50%,华米手环手表产量增长七成以上,联宝电子产能超过上年同期,蚌埠市硅基、生物基新材料预计全年增长二成以上。全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壮大。

  早在2月25日,总投资超过千亿元的安徽合肥重大产业项目就在合肥江淮蔚来工厂举行了“云”签约,这也是国内最早进行网上集中签约的一批项目,安徽的“领风气之先”一时引来无数瞩目。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到场,现场集中签约的项目聚焦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医疗大健康等前沿行业,同时还宣布一条信息:蔚来中国汽车总部落户合肥。

  3月25日,安徽省第三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25.5亿元,涉及制造业、新型基础设施、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迄今,安徽已集中开工三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279.4亿元……

  安徽,正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战”“大考”中,交出一份彰显新担当、新作为的响亮“答卷”。

  安徽力量,焕发新生;江淮潮涌,奔腾向前。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