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黟县:“厕所革命”打通美丽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黟县宏潭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全面推进农村地区“厕所革命”,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

  小厕所,大民生。群众“不想改”、“不敢改”、“改了不满意”等想法是不少地方实施农村厕所改造遭遇的普遍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宏潭乡充分发挥基层干部作用,进村入户、了解各村、各农户的具体情况,挨家挨户听取意见,确定改厕思路,“一户一策”解决问题,用一个个精准的小微举措将党的好政策与百姓的实际需求进行无缝对接。

  方旺先是佘溪村河西组的村民组长,他积极响应号召率先对自家旱厕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厕所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看到也动心了。通过榜样示范引领,加上政府补助的两千元经费、专业人员的技术指导、政策的宣传,现在村民们争先 宏潭乡佘溪村贫困户储南祥是村里第一个完成自家旱厕改造的村民,他说道:“现在国家政策是真的好啊,像我这样的贫困户,改厕自己不用拿一分钱,以前厕所弥漫一股臭味,现在好了,新厕所不仅卫生干净,上厕所也方便了许多,生活也更加舒适了。”

  现在,有些老百姓家里的厕所,墙面、地面都贴了瓷砖,太阳能、热水器、洗漱台等设备一应俱全。用宏潭乡美丽办负责人的话说,宏潭乡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后一公里”终于打通了。

  目前,全乡改厕工作整体推进,今年已开工156户,完工80户。下一步,在积极推进旱厕改造的同时,解决好农村改厕后的管理、维修及污水处理问题,确保农村改厕工作长效化管理,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恐后地改造自家厕所。( 作者:廖琴芳 )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