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淮北相山区全力做好春季学生返校复课准备

  据了解,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教育、卫生防疫、市场监管、交通、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根据疫情期间对全区学生的跟踪摸排情况,积极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准备,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校。

  为落实相山区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安全返校,在相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下,相山区按照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各相关单位及部门分工及职责,建立学校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工作。

  前期,相山区教育局已经对全区教职工、学生及学龄前儿童进行跟踪摸排,建立教职工和学生健康档案,动态管理人员健康状况,落实健康信息日报告制度,与街道社区摸排形成对接,有效降低风险点。同时,突出重点场所开展环境清扫,联系专业消杀公司对相山区中小学校统一进行消杀。指导相山区各级中小学校结合实际起草制定返校方案,并不断细化、完善,为相山区各学校统一配备额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在每所学校建立了隔离观察室。此外,相山区教育局、相山区卫健委组织全区学校校长、校干、年级组长、校医(健康教师)开展两天、三批次、七期开学防疫知识专题培训,并要求区属各校、园认真开展好二级培训。截至目前,相山区卫健部门已为44所学校派驻了防疫指导员,并指导学校多次开展应急演练。

  根据《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指南(四)》要求,各校对照标准一项一项地审核、一生一生地查,严把学生入学关口,坚决做到学校审核不通过不开学、学生健康状况不清晰不进校。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严禁校外人员进入校园。确因公务需入校的须提前联系学校,按照健康标准确定入校人员名单,并严格执行入校时查验身份、体温监测、信息登记等流程,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由接待人员陪同到远离教学区的指定场所。严格执行学生晨午(晚)检、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追踪、复课证明查验制度以及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食堂和就餐安全制度等,每日定时对学校教学、宿舍、食堂及办公场所消毒,设置专用废弃口罩收集箱,确保校园卫生干净、整洁。(作者:俞晓萌 王茗)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