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建筑垃圾运输车搭载卫星定位系统

  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与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进行“捆绑”,给撒野的建筑垃圾运输“野马”套上“缰绳”。4月8日,合肥滨湖新区城管部门表示,月底前,滨湖新区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车辆将实现卫星定位系统全覆盖,届时,运输车辆的线路、车速等信息将一目了然。目前,合肥滨湖新区已有近70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完成了装载。

  近年来,滨湖新区范围内从事建筑垃圾外运的车辆已统一完成更换,为全密闭新型环保智能建筑垃圾运输车,然而在车辆运输路线上和车速监控方面,主要还是靠城管部门沿运输线路进行日常监管,难以实现“由点到面”的全方位监管。在运输的过程中,车速过快、颠簸等会引发较多问题,如可能造成混凝土块、砖渣、碎石块、弃料等建筑垃圾抛洒滴漏,从而污染城市环境。

  “车辆装上卫星定位系统后,所有车辆的行驶轨迹都将在我们的后台程序里显示出来,其从运期间,我们要求全部开启,建筑垃圾运输车如果不按规定线路运输、超速行驶等违规行为我们在后台就能看到”,滨湖城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垃圾运输企业方也将装有监控程序,可以随时查看车辆状态,目前该程序即将完成安装。

  据悉,在滨湖新区从运建筑垃圾的多家企业全面开始装载该定位终端,“目前滨湖新区已完成对69辆车的装载,预计4月将完成全部车辆的装载,与渣土车所装载的GPS定位系统不同的是,这次所使用的是北斗定位系统,在精准度上表现也不逊色”,滨湖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在进入滨湖区域从运前,需要配备定位终端。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倪勇 李星星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