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古城老街在复苏

  “一座安庆城,半部近代史”。承载着安庆古城厚重历史底蕴的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于今年元旦实现整体对外开放,受疫情影响,L型街背街收尾工程到3月底才全面恢复施工。目前,收尾工程正按照工期有序进行,大部分商铺经过暂时歇业后已经重新开始营业,街区利用节日开展的活动也在逐渐恢复,古城老街正在复苏。

  4月7日上午8时许,在位于我市老城区的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一些市民迎着暖阳,漫步在老街,有的市民带着相机,为久违的老街拍下春天的妩媚。

  今年元旦,倒扒狮街、国货街、四牌楼街构成的L型街正式面向市民群众,街区实现整体对外开放。街区里,小巷两侧百年古建筑群经过改造焕发生机,各类特色装饰、布置场景呈现出新时代文化元素。

  记者在街区连片保护性开发工作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工程建设方面已完成四牌楼街、国货街、倒扒狮街沿街木结构房屋修缮工程,加固工程也已完工。国货街北侧后院及倒扒狮街南段后院等工程正在进行收尾施工,景观工程及细部提升工作也正在开展。

  “L型街的四牌楼街已经完工,倒扒狮街、国货街自去年6月开工,春节期间因疫情影响到今年2月开始局部恢复施工,到3月底全面恢复施工,主要是背街工程在收尾,预计今年5月底全面完工并交付。”指挥部工程负责人江成说。

  在倒扒狮街A13号楼后院,4名工人正在进行庭院景观绿化施工,工人配合着一辆小型挖掘机在平整土地,花池假山已经安放完成。在施工现场,施工单位施工员陈辉不断提醒着工人注意花池基坑中的自来水管,避免损坏。

  陈辉说,现在每天都有70余人在同时施工,施工人数根据工程需要来调整,4月7日的施工人数超过80人。

  在国货街戏台前,86岁的市民刘剑鸣正在对这戏台的一柱一梁、一砖一瓦静静端详。刘剑鸣家住人民路,每天都要路过L型街,他见证了这3条古街的嬗变。

  目前,街区的126家商铺已租赁77家。因为疫情影响,大部分商铺经过暂时歇业后已经重新开始营业。

  街区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彭陈强介绍,现在街区商户入驻率已超过60%,其中一小部分商铺尚未装修。3月,公司和已经具备开业条件的商户进行了对接,并给予一定的租金和物业费减免,目前这些商户已基本恢复营业。

  目前,街区利用节日开展的活动也在逐渐恢复,前几天的清明节,街区开展了主题诗歌朗诵活动,活动将持续到4月中旬,5月劳动节的相关活动也正在筹备中。

  彭陈强说,待L型街全部完工交付后,商户的入驻率还会增加,街区整体形象也会得到提升,公司在活动推出方面会整体谋划,进行静态、动态的展现。到今年9月,古城街区将为市民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作者:罗少坤)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