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这个乡镇借肉牛养殖助力脱贫增收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连日来,在安徽省凤阳县牛麦湾生态养殖厂,厂房内不时传来一阵阵“哞哞哞”的叫声。原来,“牛厂长”赵传茂正在给几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添加草料。

  “如今疫情得到了一定的控制,餐饮酒店都开始恢复营业,我们的订单量也增加了,估计到月底就能恢复到疫情前的用肉量。”赵传茂说。

  借力小秸秆建起养殖场

  牛麦湾生态养殖厂位于凤阳县大庙镇钨岗村和希望村交口,厂长赵传茂家境贫寒从小替人放牛,这一经历让他对牛产生了深厚的感情。2016年,赵传茂发现家乡秸秆资源丰富,就想借助这一资源优势建个养牛厂,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2016年底养殖厂正式投产。

  “小赵这人我们知道,不但养牛有经验,而且心细、有责任感、干事情踏实,帮助这样的人我们心里也有谱。”大庙镇政府负责该项目对接的工作人员单正明说。

  养殖厂经营初期以养殖本地牛种为主,但由于其出栏周期长、肉量少,养殖效益不高,资金压力大。大庙镇政府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特别安排畜牧专家上门指导,通过专家多次比较,最终决定推荐皖东黄牛和西门塔尔牛作为主要养殖品种。

  “你看这个是皖东黄牛,它体格小长的慢些,但是肉质好价格高,这种白花的是西门塔尔肉用牛,它体格大长的快,临出栏前两个月还得喂点酒糟,既增加营养又能杀菌驱虫。”赵传茂指着牛如数家珍地说。进料、喂食、给牛“挂吊瓶”,养牛过程中的每一件小事赵传茂都毫不马虎,一心一意扑在养牛场。通过坚持不懈的苦干加巧干,养殖厂订单量逐步增加,效益逐年提升。

  肉牛养殖助力脱贫增收

  在自身致富的同时,赵传茂没忘带动当地的乡亲们脱贫增收。黄吉发是大庙镇的贫困户,在家务农的同时还要照顾智力残疾的侄儿和无劳动能力的妹妹,家庭生活压力大。“我2019年到养殖厂工作,现在一个月能挣3000多,一家人生活有了着落。现在我自己也在学着如何科学养牛,以后想自己也养两头。”黄吉发激动地说。

  如今牛麦湾生态养殖厂二期项目已投产,产业扶贫投资170余万元,整个厂区共有皖东黄牛80余头和西门塔尔牛200余头,预计年出栏量200余头,年产值近500万元,每年增加村集体收益10余万元,有100户贫困户184人从中直接收益。

  近年来,大庙镇立足地域特色,充分发挥当地产业优势,除牛麦湾生态养殖厂外,还投资建设了大庙镇东陵村残疾人水果扶贫基地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在优化当地产业结构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避免了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悬崖效应”,保证了贫困户脱贫质量。(陈雪琪 丁帅 记者 吴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