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半夜盗公墓敲诈勒索 缺德男子获刑5年

  两名男子盗窃位于当涂县和巢湖市的多个公墓的骨灰盒,然后借机敲诈公墓的管理方和死者亲属。4月8日,记者从法院获悉,一名男子犯敲诈勒索罪在当涂县法院获刑。

  据了解,2013年上半年,张某某、游某某(已被判刑)等人经商议,决定窃取墓地里的骨灰盒后勒索公墓管委会及墓主亲属财物。

  同年4月份的一天夜里,张某某等人至当涂县一公墓,窃取葬于该公墓内的一骨灰盒后,藏匿于马鞍山一高速公路入口处的广告牌下。同年5月12日,他们采用电话、短信联系方式,以被窃取的骨灰盒为要挟,向该公墓管委会、死者亲属索要赎回骨灰盒费用,公墓管委会、死者亲属被迫同意支付6万元。管委会工作人员分7次将6万元汇到指定的账户,后按照张某某的指示,找回骨灰盒。

  同年4月份的一天夜里,张某某伙同游某某等人至当涂县一陵园,窃取葬于该陵园内的骨灰盒后,藏匿于陵园后门水泥路旁的山坡上。他们多次采用电话联系方式,以被窃取的骨灰盒为要挟,向陵园公司索要15万元赎回骨灰盒费用,该公司未予支付。

  张某某等人还来到巢湖市一公墓,窃取两骨灰盒后,分别藏匿于电线杆下,向公墓管委会索要4万元赎回骨灰盒费用,管委会未予支付。

  在巢湖市另一公墓,张某某等窃取一骨灰盒后,藏匿于一树下。

  案发后,公安机关先后找回相应骨灰盒。

  2019年8月3日,张某某被抓获归案。法院审理认为,张某某伙同他人多次采取盗窃骨灰盒的手段敲诈勒索财物,数额巨大,构成敲诈勒索罪。据此,当涂县法院作出判决,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万元。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