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2岁娃误吞21颗磁珠 手术2小时取出

  趁父母不留意,2岁幼儿吞下了21颗磁珠,最后只能开腹取出。记者4月8日从安徽省儿童医院了解到,合肥刚满2周岁小坤(化名),误吞巴克球磁珠2天仍未排出,心急火燎的家人带小坤前往安徽省儿童医院普外二病区求助。接诊专家问诊、触诊后,X线检查结果让大家很吃惊:小坤肠道内部的磁珠数量竟多达21颗。

  小坤家住合肥瑶海区,几日前,父母一不留神,发现孩子吞食了什么东西,查找一番家里的巴克球磁珠少了。心存侥幸,家长觉得可能会随粪便排出,但是观察2天都没有排出来。惊慌中的家长带着孩子赶到安徽省儿童医院。

  在医院经过检查发现,孩子的肠道内部有大量异物。据介绍,由于磁珠位置不在胃及近端十二指肠,而是夹在十二指肠弧度内,无法使用胃镜取出;且数目众多、吞入时间长,继续拖延会导致十二指肠穿孔,严重则危急生命。依据多年临床经验,专家建议立即进行开腹手术,尽快将磁珠取出。手术间前20分钟,顺利取出20颗磁珠,两个小时后,最后一颗“隐匿”在肠道的磁珠终被取出。

  据介绍,巴克球磁珠,能吸起相当于自身重量640倍的重物,可以组合出各种造型,是一款国外流入的成人玩具。由于磁珠的数目多、体积小而光滑、强大的磁吸力深深吸引着儿童,在把玩时更易误吞。

  “误吞一枚磁珠,一般可以自行排出。”专家介绍,误吞多枚磁珠的临床表现轻重缓急不一,早期无症状表现或表现轻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磁珠间相互吸引,夹住肠管,无法自行分开,会快速导致肠管坏死、穿孔,患儿逐渐出现恶心、呕吐及腹痛、腹胀等不适,重则危及生命。专家建议家长要注意让幼儿远离此类细小、易被误吞的物品;不幸误吞后应及时前往专科医院就诊。

  未德成 周婷婷 黄晔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