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磅!2025年前安徽再建10座过江通道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并于4月8日进行了深入解读。到2035年,规划布局长江干线过江通道276座,其中安徽34座(包括赣皖界2座)。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布局方案中安徽34座过江通道有9座已经建成,2座在建。2025年前,我省还将重点推动实施望江长江公铁大桥、安庆海口长江公路大桥等10座过江通道建设。

  -规划

  未来五年重点建设10座过江通道

  长江干线自云南水富至长江入海口,全长2838公里,途径安徽等七省二市,连接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成渝三大城市群,是目前世界上运量最大、运输最繁忙的内河水运通道,也是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核心廊道。根据国家发改委规划,到2025年,基本形成规模适度、资源节约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系统,建成过江通道180座左右。到2035年,全面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保障充分、集约高效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系统,建成过江通道240座左右。

  根据布局规划,到2035年,安徽规划布局长江干线过江通道34座,其中包含赣皖界2座。2025年前,我省将重点推动实施10座过江通道,包括我省的望江长江公铁大桥、安庆海口长江公路大桥、池州长江公铁大桥、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铜陵开发区过江通道、芜湖北京路过江隧道、芜湖泰山路长江公铁大桥、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马鞍山九华路过江通道等9座,以及赣皖界的宿松至彭泽过江通道。

  -进展

  9座过江通道已经建成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4月8日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布局方案中涉及我省的34座过江通道中,望东长江公路大桥、安庆长江公路大桥、安庆长江铁路大桥、池州长江公路大桥、铜陵长江公路大桥、合福铁路铜陵长江公铁大桥、芜湖长江公路二桥、芜湖长江公铁大桥、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等9座已经建成。商合杭芜湖长江公铁大桥、芜湖城南过江隧道目前在建。

  安庆(第二)过江通道、安庆新洲长江大桥、池州长江公铁大桥、梅龙过江通道、铜陵横港过江通道、铜陵开发区过江通道等23座仍在规划中,部分过江通道的通道形式还将进一步论证。

  -要求

  长江下游重点河段“少桥多隧”“宜隧则隧”

  长江干线过江通道连接长江两岸,是沟通我国南北交通的重要纽带,也是支撑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设施。根据规划,长江干线过江通道的建设将最大程度减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依法依规避让各类自然保护地及纳入生态红线管理的各类生态敏感区、岸线保护区。同时加强桥面、船舶事故环境风险管控。

  保障航运安全和发展,规划还要求过江通道建设妥善处理过江通道与航道工程、港区、码头、锚地、趸船等的关系,严格控制安全距离,按规定同步建设必要的桥梁防船撞安全保障设施。长江下游等重点河段应坚持“少桥多隧”“宜隧则隧”的原则,对于采用桥梁形式建设过江通道的,应结合实际优先采取一跨过江或一孔跨过通航水域的桥跨布置方案。根据规划,原则上新建过江通道中公路不低于六车道,铁路不低于双线,统筹做好远期预留。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