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庐江:“田保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清明过后,气温迅速回升。安徽庐江各地,农民趁着当前的晴好天气,积极投入农业生产,整地、下种、育秧,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农忙场景。

  石头镇望城村,几台大型旋耕机在田间来回作业,后面留下一条条整齐划一的长垄。

  “过去用牛耕地,一天忙下来才耕两三亩,现在用旋耕机,一天能耕六七十亩。”望城村何大组农民何怀牛时不时用手扒一下土,查看农田翻耕情况。

  何怀牛已经上了年纪,孩子在外打工,家里16亩田地对他来说已经很难耕种,可最近两年,自从跟“田保姆”——庐江县千万家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后,他很快成了“甩手掌柜”。

  “田地托管后,全家人既省心又省钱。”何怀牛算了一笔账,把土地交给合作社后,施肥、飞防作业、机械收割等成本降低,科学种植粮食产量提高,一年每亩地比自己种要增收200多元。

  跟何怀牛不同,何大组的种粮大户何勇则采取半托管服务,机耕、机防、机收三个环节交给千万家农作物种植合作社承担,自己只管插秧、机播和灌溉。

  “往年这个时候肯定忙得脚不沾地,不仅要去买种子、平整土地,还得购买喷雾器、农药等,恨不得一个人分成两个人用。现在农田半托后,这些烦心事全没了。”何勇感慨地说。

  千万家农作物合作社理事长王宗兵介绍,合作社拥有大中型拖拉机32台、收割机15台、插秧机11台、无人机7架、其它农机具20余台套,还专门组建了农机作业队,近年来通过为农户提供灵活的土地托管服务,既让农户省心省力,提高粮食产量,也降低了生产费用,让农民直接受益。

  得益于现代化的管理,千万家农作物合作社托管的土地,已由起初的不足2万亩,攀升至现在的18多万亩,入社成员增至1200多户,辐射庐江县12个镇56个行政村。

  “实施土地托管服务,通过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种植户提供多种服务形式,全方位提高了服务能力,也为保生产、保丰收打下坚实基础。”石头镇党委书记朱长武说。

  庐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霞友介绍,目前,像千万家农作物种植合作社一样,庐江县196个农业专业合作社都实行了不同形式的土地托管经营,涉及农户达270万户,托管土地面积达310多万亩。下一步,庐江将进一步提高土地托管服务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生产向产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韩震震 赵德斌)

  (责任编辑 王彤欣)